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频繁掏耳朵易感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3月03日 08:15
内容提要: 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3月2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海燕提醒,耳垢是天然的抗菌保湿霜,频繁掏耳朵,会加快“耳朵死皮”脱落,让耳屎越掏越多,耳朵越掏越痒,如不小心捅破耳膜,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是丧失听力。

  很多人认为,耳朵掏得越干净越好、越健康。“这是错误的认知。其实,耳垢是耳朵中的天然抗菌保湿霜,可以保护耳道防止干裂,防止疾病侵袭。”王海燕介绍,耳道本身就有自净功能,大部分人的耳屎能够自行排出,如说话、吃饭、打呵欠时,耳屎会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悄悄地从耳道里掉出来。如果频繁掏耳朵,会划伤外耳道皮肤,引发感染。

  “别没事就去掏耳朵。”王海燕提醒,若平时耳朵痒了、耳屎多了,掏耳朵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周最多掏一次;掏耳朵时,不要太深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耳勺等尖锐物去掏耳朵;有外耳道炎症者或取出困难者,最好到医院让医生帮忙解决问题,以免造成耳道损伤。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掏耳朵。孩子外耳道的皮肤娇嫩,不易操作,用棉签或铁耳勺去掏,易导致外耳道的皮肤受损引起炎症,还可能损伤鼓膜,导致听力下降。如果想清洁耳朵,可用湿毛巾简单给孩子擦擦外耳就可以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