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古交市西曲街道:春日“志愿红” 亮丽风景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2023年03月07日 09:48
内容提要:连日来,古交市西曲街道各机关、部门,党员、青年等各类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场“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比春风更暖的,是大街小巷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连日来,古交市西曲街道各机关、部门,党员、青年等各类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场“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特殊人群

  “我已经80来岁了,没什么大毛病,感谢社区来看望我,还帮我打扫卫生!”家住西曲街道滩上社区的康大妈看到来家里帮忙的志愿者,高兴地说道。

  这几天,滩上社区党支部结合中华民族孝老爱亲、扶弱助贫的传统美德,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高龄老人”主题活动。街道包联社区领导和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小队”,走进高龄老人的家中。

  在康大妈家中,志愿者们热心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与老人聊家常、谈生活,热情耐心地对老人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鼓励老人多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随后,志愿者拿起抹布和扫把,帮老人整理房屋,打扫卫生,清理院内垃圾。经过一番努力,老人的庭院和屋内都得到修整,环境变得焕然一新。

  西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街道一直开展关爱特殊人群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摆脱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活动中,他们还会告诉老人如遇到困难可以联系社区寻求帮助,社区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提升城市颜值

  “你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搞得真好,走廊这么一收拾,变得干净整洁。”在西曲矿小广场“清廉文化走廊”内,拉二胡的大爷看着忙碌的志愿者如是说。

  在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动下,辖区志愿者来到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展开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齐动手,手拿脸盆、抹布、扫把等工具,有条不紊地对走廊座椅、花圃等设施进行擦抹、清理。

  而矾石沟社区则办了一场“户外劳动课”,社区组织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将辖区内的宣传橱窗、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设施擦拭干净,美化社区环境。志愿者小阎说:“有和煦的春风与暖洋洋的阳光陪伴,大家都不觉得累,说着笑着,不一会儿工夫,擦拭过的公共服务设施显得锃光瓦亮。”

  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其间,有手提垃圾袋捡拾清理绿化带内烟头、纸屑的;有在沿街清除小广告的;有对沿街商铺出店经营现象进行文明劝导的……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西曲街道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其他各志愿服务队也主动出击,向问题“亮剑”,大家共同为建设干净整洁的幸福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传递文明新风

  “听你们这样讲解,我们更详细地掌握了重要的法律维权渠道和平台,真正感受到了雷锋般的温暖。”

  随着天气回暖,户外活动居民增多,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现场为居民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进行讲解。针对群众提出的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法律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同时,滨河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法治、禁毒反诈等宣传材料,提醒老年人,要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提高反诈意识,用行动唱响和谐“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西曲街道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居民提供便捷实用的志愿服务,也为创城工作奉献了志愿者的一份力量,还让更多社会单位、组织和个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使争当道德模范成为时代追求,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