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50年义务理发服务上万人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辛来保的故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3月07日 09:42
内容提要:身穿红马甲、脚踏自行车、身背理发工具……多年来,辛来保走街串巷为大家免费理发,五十年如一日,他为居民义务理发上万次,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夸赞,也成为了居民们公认的“活雷锋”

辛来保在为居民理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叮铃铃……”3月6日一大早,伴随着清脆的车铃声,82岁的辛来保骑着自行车出门了。

  “老辛,又理发去呀?”邻居们看到辛来保的身影,远远地吆喝。

  “是哩……”辛来保含笑回应,他的声音爽朗悠长,渐渐消失在小区巷口。

  身穿红马甲、脚踏自行车、身背理发工具……是尖草坪区汇丰街道选煤社区居民们对辛来保的印象。多年来,辛来保走街串巷为大家免费理发,白发染满青丝。在五十年如一日的服务中,他为居民义务理发上万次,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夸赞,也成为了居民们公认的“活雷锋”。

  50年义务理发风雨无阻

  上个世纪60年代,19岁的辛来保参军,在部队他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念。多年的部队生活,将辛来保淬炼成为一名品德高尚、技艺精湛的革命军人。在他的认识中,团结友爱是军队战斗力的源泉,因此对待战友,他格外珍惜和友好。于是,在日常训练之余,辛来保就拿着手推子,为战友们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理发手艺日益精湛,战友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转业回到太原选煤厂后,辛来保发现选煤社区常住人口5300余人,周围却没有一家理发店。要想理发,必须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何不拾起旧手艺,为居民们解决难题呢?”想不如做,说不如干,辛来保找出在部队用过的手推子,买来剪刀、梳子、围布,开始了自己的“义务理发生涯”。在企业时,他为工友理发;休息时,为居民们理发。渐渐地,他为大家免费理发的消息不胫而走,居民们都认识了这位“好心人”。

  从青年进入老年,辛来保年岁渐大。当人们揣测他会停下义务理发的脚步时,退休后的辛来保却选择组建选煤社区红帽子义务理发队,带领志愿者专门解决人们的“头顶大事”,这一干就是50年,辛来保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的奉献精神,让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特殊人群服务无怨无悔

  社区一位名叫姚鸿庆的九旬老人,因外出理发摔伤了腿,在床上养了足足3个月。辛来保闻讯后,赶忙到家里看望老人。他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说:“你理发的事我包了,以后不要再出去理了。”“那哪行?”老人不好意思地推阻。辛来保笑了笑,没有回答。此后,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前往老人家里,为老人理发,用行动兑现承诺,直到老人过世。

  一位叫程本荣的老人,长期瘫痪在床,丧失了行动能力。得知他的情况后,辛来保每月定期到程家为其理发。程本荣不能动,辛来保就把他的身体抬起,一手将他搂住,一手为他理发。每次为他理完发,辛来保都会累得汗流浃背,即便如此,他也从无怨言。

  姚鸿庆、程本荣老人并不是个例。对于社区的残疾患者、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辛来保将他们全部登记在册,一律提供上门服务。为了不遗漏、不误时,他还把老人们的住址、电话、理发日期一一写在本子上,到时就去,不请自来。除了特殊老人,每月10日、30日,辛来保还固定在选煤社区办公室为老人们服务两次。此外,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要,他把各种理发工具装在手提袋中,在居民区内随时设点,就近服务,常常一站就是几小时。

  对于他的付出,很多人感言不容易。有人劝说辛来保,差不多就得了。但是面对这种声音,辛来保总是一笑而过:“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很知足。”

  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

  除了义务为社区的老人们理发,辛来保还践行社会责任,致力公益事业。一次,辛来保通过媒体了解到医疗行业缺乏用于实验的遗体及器官标本时,他决定在百年之后捐献出自己的遗体。

  对于老人的这个决定,家人十分不理解。为此,辛来保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认真解释捐献遗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人最终被说服。2011年,辛来保与太原市红十字会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的协议,为医疗事业进步发展奉献全部。

  乐观向上、阳光温暖,在常人眼里,辛来保一贯如此。但作为一名82岁的老者,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辛来保也有着诸多的辛酸苦辣。他的三儿子因病残疾,在长达40多年的岁月中,辛来保用心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带着他捡拾社区垃圾,美化周边环境。2017年,辛来保的二儿子不幸患上了白血症,面对巨大的压力,辛来保没有退缩,陪着儿子坚持治疗、积极锻炼,同时不断鼓励儿子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念。

  岁月如歌,奉献如斯。辛来保坚持50年无私奉献,为广大居民树立了榜样。以高尚的品格、真诚的爱心、优质的服务赢得选煤社区居民的尊重和称赞。他是名副其实的当代雷锋,是当之无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者。今年,他光荣上榜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