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晋源人独爱江米油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3年01月22日 08:58
内容提要: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连日来,晋源区小站营村村民程二霞家里,预订米糕的人络绎不绝。蒸糕面、拌馅儿、捏糕……程二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连日来,晋源区小站营村村民程二霞家里,预订米糕的人络绎不绝。蒸糕面、拌馅儿、捏糕……程二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米糕也叫年糕,是晋源人每到过年之前必备的年食。因是晋祠大米的主产地,晋源人独爱江米油糕,刚炸出来的江米油糕外层金黄酥脆,内里甜糯绵软,美味诱人。

  制作米糕时,需要把糕面放在和面盆里,一边往里慢慢倒水,一边揉面,直到糕面粘连在一起。大火把和好的糕面蒸熟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趁着刚出锅的温度,双手握成拳头用力进行揣糕。糕面揣得光滑筋道,就可以开始捏糕了。米糕的馅儿也很有讲究:红豆象征好日子红红火火,红枣象征好未来大富大贵,玫瑰象征好生活甜甜蜜蜜,芝麻象征好身体健健康康。

  从小就会捏糕的程二霞手脚麻利、技艺纯熟,春节前,远近乡邻都跑到她这里来买米糕。“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1000多个米糕,来买糍粑、馏米、粽子的人也很多。”程二霞笑着说,“我做这些小吃一年多了,现在会做这些小吃的人已经不多了,希望能一直做下去,让更多人尝到晋源传统美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