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全国率先上线辅助分析决策系统

国网山西电力购电业务全部“上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1月20日 08:05
内容提要:1月16日,记者从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已经上线

  1月16日,记者从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已经上线,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上线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的省级电力公司。该系统包含购电业务线上管理、购电数据线上交互、电量采购线上审批等功能模块,可提高购电业务工作效率。

  据了解,为加强代理购电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国网山西电力作为全国首批5家试点单位之一,加强资源投入,按期完成了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基本功能的开发部署。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作为开展代理购电业务的支撑载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实现代理购电业务用户管理、预测匹配管理、智能辅助决策、交易管理、分析管理、综合管理等功能,为业务精细化管理及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

  在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中,不同电压等级、行业分类、用电类别、分布区域的全口径用户、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用户、代理用户、居民和农业用户等的户数、用电量、电价、流向、趋势等统计分析数据能直观展示在管理人员面前。管理人员可进行全流程管控,确保代理购电电量分析、策略制定、交易跟踪、市场分析等工作顺利开展。

  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最重要的亮点是实现流程线上交互。采购电量流转审批、挂牌电价流转审批、交易信息流转审批3项业务线上流转,业务运转更高效,服务质量更高。购电辅助分析决策系统还能让省间购电业务更加规范。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