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老旧大院即将变身智慧小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09月30日 08:53
内容提要:杏花岭区是太原市的老城区,辖区有不少老旧大院。

  

改造前

改造后

  杏花岭区是太原市的老城区,辖区有不少老旧大院。今年,杏花岭区积极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对既有建筑实施立面、防水、内部改造;小区内的管线、道路、景观、车位全部改造;新增儿童游乐区和健身活动区;增加人脸识别、智慧路灯、智能广播等智能管理设施,让其变身为智慧小区。9月25日,记者探访了正在改造中的永定路铁路小区。

  小区设施老化

  永定路铁路小区位于杏花岭区鼓楼街道大北门东社区,有住宅楼13栋,居民675户。该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建筑年久失修,设施破损严重,当地居民一直期待着能重新整修设施,改善生活环境。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小区看到,路面破损较为严重,还缺少道路标识,车位没有统一规划,车辆停放无序,电线外露且杂乱缠绕,存在安全隐患。

  环顾整个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较为单一,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小区大门虽有门禁但比较简单,人员随意出入,绿化景观不完善,小区内不仅没有活动场地,也缺乏健身设施。

  “在这里居住很多年了,有的楼顶还漏水,外面的保温层也短缺了不少。”采访时,不少小区居民表示,每个单元也没有防盗门,楼道内墙皮脱落,楼梯踏步破损,很多楼梯旁的扶手都坏了。

  列出改造清单

  “污水管道时常堵塞,希望更换。”“小区大门最好能换一个漂亮的。”“建议新增活动场地,老年人下楼后也能就近活动活动。”……杏花岭区相关部门特意在改造前征集了居民对改造的需求,并根据要求设计改造方案,列出改造清单。施工单位更是提前进入,积极和社区、物业以及居民沟通,了解大家的意愿。

  正在施工的技术人员拿出改造方案,逐一向记者介绍改造内容。在场地改造方面,全面梳理各种线路,强弱电入地,更换排水管道;重新规划小区道路,并铺设透水沥青路面,增加地面标识和指示牌;增设活动场地和绿植景观;重新规划停车位,为日后增加充电桩预留条件。在便民设施方面,增加垃圾分类、宣传屏、消防器材柜等设施和广播系统;重新设计和修建大门,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拆除旧车棚,新建透光车棚并加装充电设施。在建筑改造方面,维修或更换外墙保温,重新设计外檐,更换楼顶防水,对所有楼栋一层安装防盗护栏;修复踏步扶手,重新粉刷墙壁,更换楼梯间照明,安装防盗门。

  对于小区全方位的改造,居民们满怀期待,其中位于12号楼北侧的儿童游乐区是这次改造的亮点之一,4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将全部铺设塑胶路面,还要设置滑梯、沙坑等游乐设施。目前,各项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明年年初全面完工。

  打造智慧小区

  “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新增很多智能化设施,包括智慧路灯、智能广播、人脸识别、电子宣传屏等。”施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

  其中,智慧路灯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等功能,不仅能节省电力资源和维护成本,还能提升公共空间照明设施的管理水平。智能广播系统随路灯安装,除了能播放音乐外,还可作为公共广播为居民提供信息播报等服务。

  看着居住多年的小区正在变样,当地居民都非常高兴。住在3号楼的孙永红说:“我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转,看工人干活,和邻居们聊天,大家都对小区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同样,11号楼居民李和平表示:“这是杏花岭区政府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真没想到,老旧大院也能变成智慧小区,不仅方便了大家,还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杏花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突出“适用、美观、绿色、安全”的设计理念,多元化提升居民的生活体验,全方位打造智能化、绿色低碳的智慧社区,该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让群众居住更加舒适、便捷。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