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助力“我的太原”更加智慧暖心

—— 一款App背后的“清众故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8月21日 19:36
内容提要:这个8月,对于很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来说,肯定印象深刻:从七夕节开始,他们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婚姻登记的时间了。

  这个8月,对于很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来说,肯定印象深刻:从七夕节开始,他们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婚姻登记的时间了。通过“我的太原”App上的“婚姻登记预约”功能提前预约,不但减少了准新人排队等候时间,还能防止人员聚集,便捷又高效。

  这款App的开发者,就是位于综改区的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众科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数据治理及价值挖掘,如今已经成为山西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服务龙头企业,并率先迈入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一个入口享服务

  “除了婚姻登记预约功能外,家长们还可以在这款App上直接进行入学登记,不用再在社区和周边各个学校到处跑。在清明节时,平台上的‘云追思·清明’功能,也能满足群众对祭奠的需求,网寄哀思。”清众科技副总经理闫俊英向记者介绍,“我的太原”App还可以提供毕业生档案查询、毕业生报到、考试公告、低保、公积金、高龄津贴、核酸申诉、寄存缴费、太原金服等50项便民服务,通过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记者了解到,清众科技设计研发的城市服务App平台是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资讯、政民互动为一体的移动门户App,以“一个入口享服务”为价值理念,让城市服务App蝶变为群众和企业的掌上“办事神器”。“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数据动起来、活起来,让他们成为城市的‘脑细胞’,打造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新生活。”

  深耕大数据领域

  小到小区刷脸进门,大到城市人流车流安全防控,多年来,清众科技一直扮演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具体表现在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

  以智慧社区为例,清众科技敏锐捕捉到疫情期间基层治理的漏洞,研发打造了“智慧社区”治理模式,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清众科技智慧社区平台,以数据极速用、党务先锋通、民意网格通、服务掌上通、社区智安通“一用四通”为技术架构,实现“智能化+网格化+综合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而智慧旅游方面则是通过集文旅数据中心、景区管控SAAS平台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域客情监测、重点景区监控、票务统计、应急事件监测等数据的实时展示,全面提升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景区的精细化治理水平。通过多维度实现了为群众提供普惠、便利、快捷、精准的公共服务。

  百款产品助经济

  鼠标轻轻一点,转载机、采煤机依次启动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降架、护帮一气呵成,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这是阳泉一家煤矿公司使用清众科技设计研发的智慧软件后呈现的便利场景。

  自成立以来,清众科技不断加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优化的力度,凭借多年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客户资源优势,研发了数百款软硬件产品,同时为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等打造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业务范围涉及能源、教育、农业等10多个行业,聚焦产业数字化领域,专注于城市大脑、能源大脑、企业大脑的开发及应用,助力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结合山西地域特色,清众科技还聚焦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

  据介绍,清众科技已经拥有130余项知识产权,参与7个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了5个国家级荣誉,参与制定了10个地方标准。可以说,在智慧产业打造方面,以清众科技为代表的山西科技企业已经收获满满。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