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邀请乘客谈感受 “智慧公交”受追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袁剑锋 2022年07月20日 19:52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7月初,公交三公司邀请乘客举办了“我和公交车”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7月初,公交三公司邀请乘客举办了“我和公交车”主题活动。7月18日,该活动结束后,很多乘客都为智慧公交带来的便捷点赞。

  乘客李建斌住在九丰路汇丰苑小区,公交车是他日常出行的首选。过去,他遇到长时间等不到车或不知该乘坐几路车时,总会拨打公交热线求助。“自从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投入使用后,通过手机查询公交车信息真的很方便!”活动中,李建斌拿出手机,现场为大家演示。“现在,我每天出发前,都会打开微信小程序,查看线路信息,然后掐着点出门,走到车站车就来了,乘车效率大幅提高。

  公交三公司还邀请部分乘客参观了智能调度中心。电脑屏幕上的智能化公交调度系统,能直观看到每一辆车的具体位置和运行状态,不少乘客看到后都啧啧称奇。

  调度员杜少梅介绍,通过调度系统中的直线图,可以直观了解车辆的实时位置、运行速度等数据。如遇道路拥堵,系统会发出提示,调度员可以立即掌握路况信息,科学调运车辆。另外,碰到交通管制需要绕行的情况,调度员可以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给司机发手机短信,如果司机正在行车途中,不方便看手机,还能给司机发送语音播报。总之,智能调度系统就是“千里眼”,实现了科学调运,让车辆调配更从容、更灵活、更高效,所有线路的发车间距更均匀,最终都是乘客受益。

  随后,乘客还和公交驾驶员展开座谈,不少驾驶员也提到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好处。812路公交驾驶员韩菲说,如今公交车上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实时录音录像,除了督促驾驶员规范服务、安全行车外,也提供了安全保障,一旦车厢内发生纠纷,或公交驾驶员遭遇辱骂和殴打,监控系统都能记录下证据。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有了更深的了解,‘智慧公交’真的很棒,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活动结束后,不少乘客留言点赞智慧公交。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