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我市井盖现状调查(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周利芳 郭晓华 2022年06月28日 17:24

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对南海街上的井盖进行维护。

  城市道路上井盖基数大、点位分布广、权属单位多,甚至有些井盖还是无主井盖,这些问题导致井盖损坏后得不到及时处置。除此之外,还存在井盖规格不统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这些都成为井盖管理的难点。那么,这些问题是怎样造成的,又该如何解决,为此,记者走访了管理部门和相关专家。

  数量多维护难

  6月24日上午9时,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水道工段应急组组长雷学武,接到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的信息,东峰路与赵北峰街交叉口往北约20米路东,便道旁排水沟的井盖发生破损。接到信息后,雷学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到现场后,雷学武先在井盖周边设置围档和警示标志,然后开始抢修井盖。经过2个小时的抢修,破损的井盖得到更换,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雷学武告诉记者,平时外出进行应急处理时,工具车上带着需要更换的配套井盖、盖板。遇到翻修井盖时,还要带上发电机、电锤、洋镐、铁锹、水泥、沙子等工具和材料。

  按照相关规定,井盖发生丢失、位移现象,要在2个小时内处置完成;整套井盖发生破损,要在4小时内处置完成。作为井盖日常维护的主力军,我市市政管理部门通过日常24小时值守、巡查、管网改造、易积水点治理等方式,加强井盖的日常维护,及时解决问题,努力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的地下管网中有自来水管、污水管、雨水管、暖气管、燃气管等。在管道交汇处、转弯处等处会安置检查井,便于定期检查、清洁和疏通。截至目前,我市市政管辖的雨污水检查井共计108334座,其中,雨水检查井27107座、污水检查井21049座、进水井60178座。每一口井上都有一个井盖,而如此多的井盖也带来了维护难的问题。

  井盖标准不统一

  城市道路上的井盖分布广且数量大,对于保护地下设施和行人的交通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井盖一旦发生丢失、破损、移位,将会成为马路“陷阱”,给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造成安全隐患。多年从事道路排水养护的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王润梅认为,目前我市执行井具标准方面有差距,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尽管有相关标准,但因是推荐性标准,而建管养标准又没有相关强制性条文,执行力度差,致使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井盖在市场上销售;另一方面是标志信息内容及格式不统一,存在产权不明的井盖或混盖,容易出现行业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情况;此外,低洼地段或汛期积水严重的区域,雨水井盖不符合防反涌结构要求,井盖易脱离井座,危及行人车辆安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曾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提高城市道路井具标准要求,安装智慧井盖防马路‘陷阱’”的建议,第一,要提高井具标准等级。第二,城市内各行业之间井具尽量统一规格。第三,机动车道上应当统一采用球墨铸铁可调式防沉降井盖。第四,井具附加功能要有利于运维管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井盖统一规格、统一标准,一定会早日实现。”这让王润梅信心十足。

  智能井盖是方向

  与传统井盖相比,智能井盖在生产工艺、原材料等诸多方面都存在较大优势。太原市晋原东区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异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铸铁井盖工艺比较简单,没有特殊的技术含量,铁质原材料在雨水或者是化学物质的侵蚀下容易腐蚀老化,新型的智能井盖以现代化科学技术和优质化学原材料加工生产,采用球墨铸铁材质,环保健康而且耐用。

  新型的智能井盖通过智能化体系管理,在出现故障的时候会自动报警,智慧管理平台精准报告所在位置,工作人员可以及时进行维护和管理,有效杜绝道路事故的发生。张异凡介绍说,智能井盖采用液压动力形式,由井盖本体结构、动力传输、动力输出、控制系统组成,可以在管廊监控中心智慧管理平台对井盖进行远程控制完成井盖的启闭,同时具有无线遥控和手动液压启闭功能。通过智能井盖既可以达到减少日常工作巡查中人力物力的投入,又可以实现对井盖的智慧管理,从而保障群众脚下安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