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校园创建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底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2022年12月29日 20:15
内容提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市教育系统始终立足学生特点,立足学校特色,把着眼点放在提高师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上,精心设计和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榜样引领,传递文明新风,让校园处处...

  文明礼仪社团活动中,晋阳街中学的学生们用心体会“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守礼仪规,做文明人”的内涵;“筑梦卡”上,山西省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爱国情怀紧密结合,认真写下努力的目标……走进太原市各学校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标识设置醒目,安全交通走廊、艺术之窗等文明元素随处可见,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太原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为太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优化环境根植文明

  “学校里的文化墙绘制精美,颇具感染力,课间活动时,墙上那些励志的话语总能无形地鞭策我。”行走在我市各学校的校园,富含文化气息的元素比比皆是,处处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场所。近年来,我市各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电子班牌、教室走廊、校园文化墙、校园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营造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各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过程,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感悟践行。为了推动优良校风、学风与文明校园建设,太原市各学校不断提高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文明素养,全力打造一支业务水平精湛、师德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立德树人涵养文明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向、有梦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公园路万科紫郡小学迎国庆项目化学习课程中,少先队员们以少年儿童特有的视角,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之一。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指标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广泛开展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省率先于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坚持“五育”并举,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帮助学生扣好人生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榜样引领传递文明

  “新时代太原好少年”陈芊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环保小卫士。作为环保小河长,她会在假期实地巡查太原市的各个河段,向路人宣传河流保护的知识,捡拾河道垃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用自己的爱心与坚持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新时代太原好少年”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了全市好少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榜样。各学校还经常开展学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了“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校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义务清扫社区街道,清除小广告,走进福利院、光荣院为老人送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市教育系统始终立足学生特点,立足学校特色,把着眼点放在提高师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上,精心设计和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榜样引领,传递文明新风,让校园处处显现出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