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校园创建

传唱军训之歌 唱响青春主旋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通讯员 丁文婷 2022年10月03日 19:57
内容提要:理工大学子纷纷表示,通过传唱这首歌曲,深刻体会到了“意气风发、能文能武、敢于担当,勇做国家栋梁”的豪情壮志,坚定了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坚强意志。

  这几日,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校园内,处处回荡着《大学生军训之歌》铿锵的旋律,8000余名理工新生都在传唱。这首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创作的歌曲,因其生动的内容、铿锵的旋律、深刻的寓意,深受广大学子喜爱。这首专门体现大学生军训的歌曲,目前也是全国许多高校军训时的必唱曲目。

  《大学生军训之歌》歌词很接地气,“起床、集合、出发——迎着晨曦,军号吹响,我们戎装列队军训场”“行军、操练、打靶——风雨无阻,头顶骄阳,我们举枪比武射击场”……最打动学生的莫过于“谁说我们不像当兵的模样,谁说我们没有当兵的形象”。歌曲曲风整体庄严、严谨,但考虑到当代大学生追求个性时尚的要求,还加入了电子乐元素,使歌曲更加充满韵动,易于传唱。

  郑强认为,音乐是一种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教育,目前专门为大学生创作的歌曲太少。他在歌曲中最看重的是“敢于担当”四个字,“敢于担当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增强国防意识,心系国家安危,胸怀社稷天下,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坚定地站到最前线。”

  理工大学子纷纷表示,通过传唱这首歌曲,深刻体会到了“意气风发、能文能武、敢于担当,勇做国家栋梁”的豪情壮志,坚定了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坚强意志。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