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

——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见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魏国华 文/摄 2022年11月20日 15:40
内容提要:学习不能只有“营养”,还要有“好味道”。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树立生活化教育理念,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将教学活动融入生活,给学生提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不同视角,让教...

图为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熟悉长度单位。

  学习不能只有“营养”,还要有“好味道”。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树立生活化教育理念,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将教学活动融入生活,给学生提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不同视角,让教学更富生活气息,更受孩子喜欢。

  1把数学课搬到室外

  在校内劳动基地,一堂别出心裁的数学课让二年级学生饶有兴致地分小组做起了数学研究。

  “谁来试试,量一根大葱,应该用‘厘米’,还是用‘米’合适呢?”

  “兔舍的长度,可以一拃一拃地测出来。”

  “旧栅栏用‘步’来走,再算一算,就能知道换新栅栏得用多少材料了。”

  原来,数学老师刘斌基于“贴近生活实际,走向真实体验”的理念,依托校内劳动教育特色资源,将课堂搬到种养基地,引领孩子们认识一拃、一庹、一步、一脚等身体上的“尺”,学习基本长度单位,探知估测和精准测量的不同。

  同学们一个个像参加劳动教育一样勤快地动了起来,比坐在教室里捧着书本有了更多的想象、表达和发挥。

  “低年级的学生对于长度单位是完全陌生的,还没有概念。走出教室,在真实的环境中观察、触摸、实践,可以让他们体会到数学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刘斌老师在变革教学方式的尝试中打开了教学新视野,但也“出了一身汗”地体验到:把孩子们“放出来”上课,对老师的现场调控和智慧储备也是一个挑战。

  2小小午餐营养师

  “好多同学早盼着学校能提供午餐,那假如学校把这件事敲定了,请你来为大家构想一份美味又营养的午餐如何?”三年级数学老师张凌霞树立“学好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内、联结课外”的意识,设计出具有明确驱动任务、以学生为主体的质量单位项目式学习。

  “你最喜爱哪些食物?”“最近几天你中午都吃些什么?”……11名小小调研员带着问卷,采访调查各年级学生的午餐情况。

  “我的午餐有多重?”每一名同学都带着数学疑问,以“克”为单位对自己连续几日的午餐量进行分类计算。“称重时,碗或杯子的重量一定要想办法减掉才对。”像牛心田同学的“重大发现”一样,学生们在家人的帮助下都收获满满。

  转回课堂,张老师从儿童健康饮食金字塔导入,给出食物营养摄入量标准和“好好吃饭”的指南。在调查汇报交流中,同学们俨然化身小小营养师,分析食物的种类搭配和总量均衡,各小组一再调整修订,最终午餐设计单的呈现,不仅美食荟萃,更融汇了数学运用、健康教育、语文表达等多种学科的“味道”。

  3为太原美景代言

  “遥望双塔似姐妹,松柏常青花富贵……”三年一班的郭一诺和同学合作,在学校公开课上与其他三个小组一一为太原四季美景代言,家乡美景让同学们为之着迷、自豪。

  语文老师宋婷在引导学生学习以“祖国山河”为主题的第六单元时,瞄准学生核心素养,挖掘教材的角角落落,变“教教材”为“用教材”,变“一课一课学”为“大单元项目学习”。她创设立体情境,在时间的纵向打通、场景的横向勾连中,带领同学们跟着课文去旅行,用多维评价激发同学们用“发现”的眼睛去找寻家乡四季之美。翻出相册里的旅游打卡照,百度一下,去社区图书馆淘书,跟随父母去实地感受……同学们在主动探究中各显其能,争当太原美景代言人。

  公开课上,各小组展示为太原设计的四季明信片,以创编短诗、表演小情景剧等方式,表达热爱家乡一草一木、为家乡名胜新景而倍感骄傲的少年情怀。

  “作为教师,要对教育保持新鲜度,经常变换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学科的生活温度,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在生活中学习,又用学习去装扮生活,获得有活力的知识。”一年级语文老师张扬道出了老师们的“共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