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开展专项检查 保障用血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1月16日 08:11
内容提要:11月14日,市卫健综合执法队结束了为期4个月的临床用血专项执法检查。

  11月14日,市卫健综合执法队结束了为期4个月的临床用血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总体良好。

  此次专项检查范围包括全市具有临床用血资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市血液中心,共检查一般血站1家、开展临床用血的医疗机构54家。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市血液安全工作秩序,促进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打击非法采供血,推进科学、合理、安全、规范用血。

  此次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执法人员直接到现场查阅台账资料、对照检查项目现场问答、逐一查看登记,发现一处、纠正一处、规范一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问题,如临床用血管理第一责任人未及时变更为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储血冰箱中混放有试剂、无备用电源;临床输血申请书申请医师与审核医师为同一人;临床用血登记资料不详细等。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进行规范性指导,并按有关法律法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整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执法人员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今后,市卫健综合执法队将继续加大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提高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市采供血及临床用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