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太原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有了新规划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10月07日 17:24
内容提要: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太原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确定,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充分,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兜底网络更加坚固,全市...

  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太原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确定,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充分,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兜底网络更加坚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进入“十四五”,我市紧紧围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强势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做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翼支撑,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深入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建立城乡一体、较为完备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我市将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服务质量,聚焦市民急难愁盼重点服务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民生环节,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优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公共卫生、基础教育、养老服务、普惠托幼等领域民生建设,促进城乡、区域、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末要实现的一系列目标。如,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民覆盖,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价格可承受、内容更丰富、获取更便捷、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公共服务区域联动发展,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协同发展,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推行区域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实现社会保障服务跨区域跨部门互通互认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