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银发服务暖民心 社区治理有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2年09月22日 08:08
内容提要:9月21日上午,晋源区义井南三巷社区志愿者刘春花和十几名老伙伴儿,拿着笤帚簸箕穿梭在每一栋住宅楼之间,满头银发和身上鲜亮的“志愿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社区从去年8月开始,差不多每天都有不同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今天轮到我们银发志愿服务队,接到社区通知,队里的老哥哥老姐姐们二话没说就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来了……”9月21日上午,晋源区义井南三巷社区志愿者刘春花和十几名老伙伴儿,拿着笤帚簸箕穿梭在每一栋住宅楼之间,满头银发和身上鲜亮的“志愿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他们来说,这份志愿工作早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这些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也已经60多岁了。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是这些银发志愿者共同的心愿。在社区小区随处可见他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整治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有的在引导行人文明出行、有的在规范机动车停车入位……党员志愿者吴保洲是“银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说,“平时不管活多苦多累,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能为社区出一份力,这样觉得自己的存在也是很有价值的。”

  其实在义井南三巷,不仅有这支银发志愿者队伍,而且上至七十多岁的老者,下至四五岁的孩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目前在社区经过注册的志愿者有350余名,而实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居民已达到500多人,占小区总人数的15%。

  “社区号召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想让大家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这样既提升了社区工作效能,也增强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社区自然就越来越好了。”义井南三巷社区书记张金玉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