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我们一直手拉手在前行

——太原市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暖心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2022年09月14日 09:37
内容提要:中秋假期,太原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奔赴小店区街道乡村,对14个家庭16个孩子走访慰问和亲情陪伴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年中秋假期,当人们沉浸在中秋佳节团圆的氛围中时,太原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奔赴小店区街道乡村,对14个家庭16个孩子走访慰问和亲情陪伴。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志愿者们用真心、诚心、爱心,给孩子们带去温暖。

  中秋送慰问

  9月12日上午8时30分,记者与志愿者们准时来到小店区的集合点,大家分成5组,拿上月饼、水果、书本、文具等慰问品前往各组所帮扶家庭。

  半小时后,来到小店区北格镇浩浩(化名)的家。浩浩今年11岁,父母是聋哑人,在外地打工,他常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浩浩不爱说话,不喜欢与人交流,缺乏自信心。“浩浩,你还记不记得我啦?”志愿者李亚琴上前轻抚着浩浩,与他交流学校情况,离开时,将月饼和文具等交给浩浩的奶奶。15岁的琦琦(化名)是个孤儿,身患进行性肌肉无力疾病,每天的吃喝拉撒全由姥姥照顾。随着病情的加重,琦琦的性格变得孤僻。来到琦琦家后,志愿者常丽萍着手对琦琦进行心理辅导。很快,琦琦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不断发出“咯咯”的笑声。

  成立服务团

  中秋节期间,15名志愿者先后走访了小店区14个家庭,慰问了16个孩子,为这些孩子送去节日礼物和学习用品,送去志愿者们的爱心,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节日。

  团队发起人常丽萍说,退休前,她在街道办和小店区妇联从事民政、残联、妇联工作,对特困家庭、问题家庭、问题孩子接触很多,感触也多,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些孩子。2021年4月退休后,她将自己的想法与还在岗的同事李亚琴、乔晋萍说后,三人一拍即合,开始筹措成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2021年11月,这个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不到10个月,她们先后帮扶了孤困儿童100多人次,随着她们帮扶孤困的事情传开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纷纷加入,截至目前,报名参加的志愿者达800多人。

  愿“天下无孤”

  志愿者苗震只要有空就主动参加帮扶活动,他成为不少孩子的朋友。帮扶中,他觉得这些孩子如同“折翼的天使”,渴望重返蓝天。他们的帮扶就是帮孩子们重新找回自信和勇气。近一年时间里,志愿者们走访了小店区12个街乡,20个村庄和社区,行程2000多公里,对全区76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走访摸排,共收集到38个孩子信息,累计帮扶100多人次。“我们一直手拉手在前行!”亮眼的成绩单让志愿者们信心满满。

  太原市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副站长徐艳芳说,志愿者们对孩子们不间断跟踪服务、调查摸底,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动态,让孤困儿童能够享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爱,在全市营造了关心、关爱孤困儿童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