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迎泽区试行“社区公益文化+”服务

劲松社区作为试点向首批志愿服务队授牌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9月06日 09:52
内容提要: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引导社区中老年人、青少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志愿者。9月5日,迎泽区的劲松社区试行“社区公益文化+”服务,旨在促进社区公益文化发展,并向首批志愿服务队授牌

  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引导社区中老年人、青少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志愿者。9月5日,迎泽区的劲松社区试行“社区公益文化+”服务,旨在促进社区公益文化发展,并向首批志愿服务队授牌。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区公益文化的发展,我市推出“社区公益文化+”理念,并逐步在各城区开展试点工作。该理念倡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引导社区中老年人、青少年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最后变成基层治理的“志愿者”。

  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利用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先后组建了合唱队、书法班、非洲鼓小组等兴趣社团,并吸引了多支合唱团、舞蹈队、乐器队等活动团体入驻,目前共有15支文艺队伍,该社区也成为迎泽区“社区公益文化+”服务工作的试点。

  当天,劲松社区的首批志愿服务队挂牌,践行“社区公益文化+”服务。其中,山西省合唱协会挂牌“合唱艺术基地”,率先开展尝试;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站将建设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珠江钢琴社区公益活动中心揭牌,由珠江钢琴集团山西公司为社区提供钢琴一架,免费使用3年,用于合唱团队日常排练以及党群中心文化表演活动;“劲松常青”志愿服务队挂牌,该服务队共有宣讲小分队、小红花志愿服务队、微帮小分队、健康小分队、红领巾小队、流动哨兵队等6支分队,他们将融合辖区各类资源,通过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当天,由1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监督队也正式成立。当前,劲松社区的几个小区正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这些党员将负责监督施工队伍、提出改造规划意见、收集居民建议向社区反映,切实发挥党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促进作用。

      (侯慧琴、金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