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之名赴文明之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彭天力 2022年09月14日 20:16
内容提要:用“力量”坚守最初的热爱,用“坚守”诠释无悔的青春,用“信念”照亮前行之路,用“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用“力量”坚守最初的热爱,用“坚守”诠释无悔的青春,用“信念”照亮前行之路,用“担当”扛起责任使命。在小店区小店街道,有一群年轻的“95后”社区工作者,他们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积极向上,他们传播文明、绽放青春,是创城工作的中坚力量。

  力量

  “大家看,这个像大树一样的宣传栏,是不是很新奇?”作为街道的创城样板社区,汾东南路社区居委委员晋宇轩最近常向观摩人员介绍自创的宣传角。

  “我是体育生,以前没想过,爱跑爱闹的自己也能做社区工作这份细活儿,就像李逵拿起了绣花针!”1999年出生的他这样戏谑自己。

  3条主干道、19条小街巷、73个小区、30920户居民,这就是晋宇轩创城摸排工作的日常。与其说这是一项“针线活”,倒不如说它更是一项“力气活”。

  “我是练体育的,这样‘走动式’的工作更适合我。”乐观的晋宇轩笑着说。他每天都会参与创城入户走访、了解居民所需、掌握辖区动态、普及创城知识。他还专门设计了创城志愿服务卡、居民需求心愿卡,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热爱体育,也热爱现在的工作,每一次志愿服务、入户走访,我愿意比别人多做一些,这也让我觉得所爱即所学、所学为所用,一切都是有价值的!”

  坚守

  相比追求新鲜、思维跳脱、不受拘束的同龄人,1999年出生的韩紫妍已有3年社区工作经验。从新人成长为骨干,她用实际行动证明“95后”很靠谱。

  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党建宣传、创城攻坚,她不断地转战新阵地、转换新角色,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坚守。

  不少有经验的社区老员工今年退休了,永康北路社区的创城重担便落在了她身上。“许多小区的基础设施已经老化,亟待维修清洁,创城活动必须有效配合老旧小区改造,这样才能为扮‘靓’社区增添动力。”为此,她积极组织各类创城志愿活动,联合区教育局等文明结对单位共同参与。

  “这里再刷用力点,最好能把里面的脏污刷出来……”在她和志愿者的努力下,大面积沾染黑色污渍的文化墙重获白净;“这边还有一个垃圾袋也要捡起来。”她与网格员齐心协力,让附近的小公园再焕新颜。

  无论风吹日晒,她都坚守奋战在创城一线,用坚守诠释着无悔的青春。

  信念

  “不好意思,我可以再请教一下吗?”“给您添麻烦了,这次的报表可以吗?”作为相对较晚接触创城工作的承办人,“95后”韩菁总是谦逊有礼。

  “以前虽然常听别人说起创城,但我是第一次接触,总想做得更好一些。”细心又好学的她总怕落于人后,便努力请教他人。

  “如何让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和美丽?我们想听听大家的建议。”“小区老旧设施要做好更新;电动车绝对不能入户……”作为恒大社区新一届居委委员,韩菁创新办起“小区恳谈活动”,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又能知晓居民所需。

  如今的恒大社区,处处闪现着动人的画面:从聚民心、暖人心的民情恳谈活动,到“红马甲”志愿服务走进大街小巷,汇聚志愿服务力量,让“居民所需”成为照亮前路的明灯,这些正体现着韩菁所坚守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定信念,也让创城工作越做越好。

  担当

  “市民手册还有3个小区没发。”“土地局宿舍的公益广告还有问题!”微信运动步数常居首位,是康宁街社区支委委员闫帅的工作日常。

  作为社区“两委”中的唯一男性,1999年出生的闫帅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帅帅”。

  “实地督导、入户调查、整理报表、志愿服务……我们社区的创城工作是帅帅扛大梁。他是我们大家的弟弟,但有时更像是哥哥,有他在,我们省心了好多。”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艳欣慰地说。

  康宁街社区作为本次创城重点迎检点位,所辖小区数量多、情况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创城工作确实挺累的,不过男孩儿多干点没啥,更何况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呀!”闫帅始终秉持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因为他知道,这就是最好的担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