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市疾控中心提醒 天气多变 这些病要当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9月14日 18:49
内容提要:9月13日,市疾控中心提醒,要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加强新生体检

  进入9月,天气逐渐转凉,又逢各大院校学生开学。9月13日,市疾控中心提醒,要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加强新生体检,有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食物中毒等疾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的主要病因。专家提醒,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公众要认真清洗水果、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贝类海鲜等食品,要保证其彻底煮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专家建议,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专家建议,公众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