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秋季传染病高发 家有宝宝要注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2年09月02日 21:58
内容提要:8月31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进入秋季,秋季腹泻、红眼病等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8月31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进入秋季,秋季腹泻、红眼病等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孩子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最容易受到各种病原体的侵袭,家长要提前了解相关健康知识,做好预防与应对。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因为这种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外形像年轮,所以被称之为“轮状病毒”。这种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最容易发生在6月龄至2岁的婴幼儿身上。成人虽然也会感染轮状病毒,但基本上没有症状,且会成为隐性的轮状病毒传播者,把病毒传播给孩子。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强,在幼儿园、学校等孩子聚集的地方,很容易出现大范围的传染。秋季腹泻最主要的表现是腹泻,便量多、水分多、次数多,每天排便5次至10次,大便表现为黄色水样或是蛋花汤样。除腹泻外,孩子还会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如不及时诊治,腹泻会使人体丢失水分和电解质,造成脱水,重度脱水会导致大脑等重要器官的损害,严重则危及生命。专家提醒,腹泻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选补液盐),预防脱水及其并发症;及时补充营养,以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营养粥、面条等;及时就医,不要随意自行使用止泻药、抗生素。

  红眼病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称为感染性结膜炎,在春秋两季最为多见。传染性强,可通过不干净的手揉眼或和患者共用毛巾等方式传染。除眼睛发红外,还有眼睛痒、流泪多、眼屎多、有异物感、怕亮光等表现,两只眼睛可同时或先后发病。引起红眼病的病原体很多,如一旦发现孩子眼睛红时,要及时就诊,规范治疗。专家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以免导致左右眼交叉感染或引起感染的加重。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