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出伏了!心血管疾病高发 注意保护好血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8月26日 08:08
内容提要:8月25日,出伏了,这意味着漫长的三伏天结束。

  8月25日,出伏了,这意味着漫长的三伏天结束。出伏后,昼夜温差逐渐拉大,“一冷一热”人体血管易受刺激收缩,血管阻力增大,导致心血管负担加重。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这个时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一定要保护好血管。

  “出伏后,早晚温差较大,气温波动大会直接影响血压的波动。”郭洪波说,“接下来的30天,一定要防止血压突增,保护好血管。”他提醒公众,要少量多次喝足水,血液粘稠度与喝水量有关,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至7杯水比喝2杯至3杯水发生心血管意外的概率要低;血液最黏稠的时间段是半夜到清晨,因此,睡前喝半杯水,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要适度运动解秋乏。有句老话“夏过无病三分虚”。出了三伏天后,人们很容易犯懒、倦怠,身体虚弱,适度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达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还能把血液中的“坏”物质代谢掉。运动项目可选择散步、慢跑、爬山等,每次运动量不易过大。

  每天可以吃一把坚果,保护血管。如榛子、核桃、杏仁等食物,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为丰富,有助于调节血脂,建议每天吃一把。此外,生活中要调节好情绪,学会减压、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睡眠,坚持午睡,做到劳逸结合。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