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社区“议事走廊” 居民好去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康春燕 赵雅瑞 2022年09月14日 11:01
内容提要:9月12日,住在古交市西曲街道西曲矿改建楼的李大爷,吃过早饭后,就迫不及待地往小区的小广场赶去。最近,迎宾路社区发挥小广场居民聚集优势,在这里打造出一条“居民议事走廊”。李大爷成了...

  9月12日,住在古交市西曲街道西曲矿改建楼的李大爷,吃过早饭后,就迫不及待地往小区的小广场赶去。最近,迎宾路社区发挥小广场居民聚集优势,在这里打造出一条“居民议事走廊”。李大爷成了这里的常客,“现在一有空就想到走廊坐坐,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偶尔还会有医护人员来科普健康养生知识。”

  西曲矿改建楼小广场内的“居民议事走廊”刚一亮相,就成为小区的“焦点”。居民们闲暇之余常会到走廊里坐坐,三五结伴,拉近邻里距离,营造出一片和谐热闹的景象。

  “以前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聊聊天,打打扑克,现在有了‘居民议事走廊’,小区有啥管理难题,大家议,一起管,居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提了起来。”小区居民弓师傅说,以前居民遇到难题是去找社区,而现在社区直接在走廊里“办公”,并且针对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大家共商共议身边事,觉得挺暖心。”

  自设立“居民议事走廊”后,这里也成为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场所。目前,社区在这里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并通过“每日一巡查”“每周一走访”活动,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以做到辖区居民“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地方办”。

  不仅如此,“居民议事走廊”还设置了“清廉议事厅”和“清廉学习班”两大主题,包括“禁毒、养老诈骗、安全生产、法律常识”等政策的学习及宣传。社区组织志愿者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政策、宣传文明守则,打造出融教育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将清廉教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创建特色社区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1+1>2”的大格局。

  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居民议事走廊”为辖区居民们茶余饭后唠家常、日常休闲乘凉提供了好去处,更为居民在更放松、更接地气的氛围中积极踊跃参与社区民生事务搭建了桥梁。另外,也有利于社区倾听民意、关注民生,融洽社区与居民的关系,为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和更好接受居民监督奠定了群众基础。

  接下来,社区将充分用好“居民议事走廊”,倾听民声民情,解决民生诉求,为群众办好更多实事,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