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邻里有纠纷 自己来化解

试试这些调解小妙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09月10日 09:26
内容提要:邻居的行为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遇到这种事,你会怎么处理?大多数“有理”或“吃亏”的居民都习惯直接上门质问邻居,但这样做不仅难以解决问题,还容易将纠纷升级。连日来,记者在社区...

  邻居的行为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遇到这种事,你会怎么处理?大多数“有理”或“吃亏”的居民都习惯直接上门质问邻居,但这样做不仅难以解决问题,还容易将纠纷升级。连日来,记者在社区发现,一些有智慧的居民采用小妙招化解自己和邻居之间的纠纷,效果很是不错。

  夸奖解纠纷

  前段时间,每天早晨不到6时,住在西苑社区的赵大娘就醒了。不是因为她有早起的习惯,而是每天有人在卧室的窗户外跳绳。赵大娘观察几天,弄清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楼上邻居的孩子开学上初三了,为了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暑假坚持锻炼,每天早晨先跳绳一个小时,然后再去跑步。孩子选择跳绳的地点不当,影响到了赵大娘休息。

  考虑到孩子是无心的,也不想打击他锻炼的积极性,赵大娘坚持了几天,并仔细思考,心中有了解决方法。一天,她外出碰到孩子的母亲,打声招呼后笑着说:“孩子的跳绳水平最近可是提高不少,前两天一次只能跳几十个,现在已经上100个了,我每天都数着呢。”“大娘,您起得挺早。”孩子的母亲说。“是呀,年纪大了,外面稍有点动静就睡不着了。”赵大娘说。

  孩子的母亲仿佛感觉到了什么,说声“抱歉”后,便匆忙离开了。第二天早晨,赵大娘窗外安静了,孩子重新选择了一个远离居民楼的地方跳绳。

  送上小礼物

  “谁家装修呢,大周末也不让人睡懒觉。”8月底的一个周六上午,锦绣苑社区居民王先生被一阵电锯声吵醒。起初还以为是有邻居临时用一下,没想到电锯声持续好长时间。无法入睡了,待在家中也觉得吵,王先生一家只好外出。

  下午回家,王先生看到家门的门把手上挂着一个红色喜袋,里面装着糖果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今天是休息日,让你们遭受到了电锯的困扰,是本人考虑不周。最近本人家要简单翻新一下,以后保证不在休息的时间使用电锯等噪音大的工具,垃圾也会及时清理,请见谅!”

  看到糖和卡,王先生一家人心中的怒气立即就消散了。王先生说,邻里之间虽然不太熟悉,但这个邻居的真诚让人感觉很舒服。一起居住好几年了,对方翻新房屋也应该支持,这点小困难克服一下就过去了。

  妙招作用大

  “现在,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很多人的脾气比较火爆。一旦遇到邻里纠纷,吃亏的一方就习惯上门质问邻居。本来是很小的一件事情,导致一时难以解决。”西羊市社区的兼职网格员冀承娟说。

  冀承娟当了18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调解邻里纠纷经验丰富。“如果和邻居发生纠纷或矛盾,最忌直接上门质问。最好的方法是心平气和地找邻居好好谈谈,如果一时难以解决,也不要争吵,尽快求助社区或物业。”冀承娟说。

  “化解邻里纠纷的小妙招,有时我们也会用到。”采访中,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最常用的就是让双方换位思考,此外用小纸条沟通、求助第三者等方法都很管用。邻里相处,和谐最重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