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中秋假期车流量增加 高速交警全力以赴疏堵保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9月12日 09:23
内容提要:9月11日上午8时许,一辆小型汽车在京昆高速罗城高速口附近停车,情况不明。高速交警一支队五大队视频巡检发现后,通知巡逻民警迅速赶到。前后不到3分钟,巡逻民警已经出现在该车旁边。

  9月11日上午8时许,一辆小型汽车在京昆高速罗城高速口附近停车,情况不明。高速交警一支队五大队视频巡检发现后,通知巡逻民警迅速赶到。前后不到3分钟,巡逻民警已经出现在该车旁边。原来,司机发现发动机故障灯亮起,停车检查。“我刚停车,你们就来了。”看到交警,司机大为惊讶,基本排除无大故障后,民警提示该车尽快驶离高速,防止发生事故。

  这是发生在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上的一幕,高速交警反应之快,让当事驾驶员感到意外。

  中秋假期第二天,高速公路车流量相对前一日稍有回落,但较平时仍处高位。为疏堵保畅,全力给出行群众提供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假日期间,高速交警一支队五大队采取视频巡逻与民警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流量高峰路段、时段,对重点路段加强视频巡检,结合交通态势服务平台、高德智慧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对通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路面民警则在通行流量大的重点路段、时段持续巡逻,排查交通隐患,确保道路通行正常。

  “每逢节假日,尤其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车流量非常大,很容易造成拥堵。”值班民警张伟介绍,他们大队辖区是京昆高速罗城至义望互通路段,是从太原城区通往吕梁、临汾、运城方向的主要通道,平时车流量就较大,每逢节假日,车流量更大,很容易造成拥堵,如果出现事故,拥堵则会加剧。

  9月10日当日早8时起,五大队的辖区(南向,出城方向)出现车流量持续增加,至上午10时许达每小时4654辆,一起小事故,即可引发大拥堵。

  上午9时52分,指挥中心民警在视频巡检时发现511公里处(姚村互通)通行受阻,车辆排起长队。将监控探头拉近查看,发现最左侧车道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车上人员正站在车旁查看情况。发现警情后,民警先固定证据,同时通过电话与车辆驾驶人取得联系。确定没有人员受伤、双方车辆可以正常移动后,将双方当事人引导至紧急停车带,让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整个过程用时7分钟,因车流量巨大,这起事故当时已造成约1.5公里长的道路拥堵。

  10时18分,民警巡逻至518公里处时,路面出现缓行。这是一起适用简易程序的追尾交通事故,民警立即着手恢复交通。整个事故过程用时约6分钟,已造成路面拥堵长约1.2公里。

  “但凡有小事故发生,拥堵的速度就会加快。为此,我们也必须确保‘快’,发现事故或拥堵要快,协调和赶赴现场要快,处理和转移人员要快,分秒必争。”张伟介绍。

  在“快”的背后,是高速交警对群众出行的周密分析,是对道路通行情况的科学研判,是对假日交通应急预案的精心制定和合理布置,更是全体民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