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尖草坪区举办“拔花花”文创产品微型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杨莉 2022年09月11日 09:23
内容提要: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中华傅山园以“当中秋遇见非遗”为主题,开展省级非遗项目“拔花花”文创产品微型展,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中华傅山园以“当中秋遇见非遗”为主题,开展省级非遗项目“拔花花”文创产品微型展,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拔花花”文创产品微型展由尖草坪区文旅局主办。据悉,“拔花花”是尖草坪区一项独具特色的民间体育竞技娱乐项目,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民间传统社火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拔花花”入选山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中华傅山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拔花花”活动举办时,人们用木椽搭起一个“门”形的木架子,即“花花架”,在上层横梁插上绢花,参与游戏者爬上去拔取绢花。这项活动集竞技性、娱乐性于一体,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近年来,“拔花花”活动濒临失传。在市、区两级文化部门和尖草坪区政府的努力下,2022年元宵节期间,上兰村再现“拔花花”盛景,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的参与。此次文创产品微型展正是以“拔花花”项目为创作原型,将面塑、软陶、剪纸、绘画等传统手工技艺与“拔花花”结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拔花花”这一传统的民间体育竞技项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