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邀请青少年博物馆过中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9月10日 13:21
内容提要:中秋节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小长假,太原市博物馆备好丰富的主题活动,乘着月圆人圆的时刻,在博物馆里过个文化佳节。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小长假,太原市博物馆备好丰富的主题活动,乘着月圆人圆的时刻,在博物馆里过个文化佳节。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中秋节,吃上一口月饼,绝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吃上一口自己动手做的月饼,又是什么滋味呢?9月10日上午,市博二层宣教中心举办“饼承心意,巧手中秋”活动,邀请6岁至18岁的青少年,自己动手制作主题月饼,在做月饼的过程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这一天,小孩子会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竖在高杆上。入夜,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和天上明月争辉,以此庆贺中秋。9月11日上午,“花好月圆,光耀中秋”活动在市博进行,同学们可以携手一起制作一盏宫灯,点亮宫灯,与古人同赏一轮明月。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在中秋之际寄月传情。9月12日上午,“月之故乡,画说中秋”在市博宣教中心举办,邀请青少年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中秋佳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