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法庭审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 马倩 文/摄 2022年08月31日 08:30
内容提要:“你们知道12、14、16、18这几个数字的法律秘密吗?”8月28日,记者从晋源区法院了解到,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晋源区法院和晋源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与法‘童’行、守‘未’成长”为主题的“开...

孩子们走进少年审判圆桌法庭进行模拟法庭活动。

  “你们知道12、14、16、18这几个数字的法律秘密吗?”8月28日,记者从晋源区法院了解到,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晋源区法院和晋源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与法‘童’行、守‘未’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请你在羁押室里安静地待一分钟,体验一下触犯法律失去自由的感觉。”当天上午,孩子们带着“任务”和“问题”,参观了晋源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了解了检察院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中作出的一项项举措。随后,孩子们一同参观了晋源区法院的少年法庭,观看了法官妈妈浮雕,了解了枪械室、羁押室、审判区的作用。法官助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法官、检察官、法警、辩护人、证人在庭审中各自的职责,描述了法徽、法槌、法袍的特点和使用的知识。孩子们眼中充满着好奇,紧跟讲解员步伐,倾听解说,积极交流,仔细探索着审判法庭、羁押室的每个角落。每到一处,孩子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不时好奇地询问。

  了解了诉讼流程后,孩子们走进少年审判圆桌法庭,穿上法袍、敲响法槌,在法官助理的精心指导下分别扮演开庭审理时各个不同人物角色,进行了一场以真实案例改编的模拟法庭活动。自带威严的“合议庭”、义正辞严的“公诉人”、真诚悔过的“被告人”、条理清晰的“辩护人”……沉浸式的庭审体验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在幼小心灵中埋下公平正义的种子。

  “希望长大以后,我能成为一名法官,惩恶扬善。”模拟法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感受到了法庭的神圣与庄严,还增强了法律意识。据悉,晋源区法院将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扩大法治教育的辐射面,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