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锦绣太原品牌行】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让石窟文物“活”起来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单斌 贾丽娟 葛驰 梁雨曚 李楠 2022年08月25日 09:41

  天龙山是一座集林、泉、寺、洞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山,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辉映。这里遗存丰富,藏有各类国宝,文化底蕴厚重,现存石窟、古建、墓塔、碑刻、雕塑、壁画等历史遗存100余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世纪20年代,石窟遭到了大规模的盗凿,绝大部分精品文物流失到国外。2014年以来,在国家、省、市文物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历时5年,从10个国家的30余座博物馆,采集到90余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数据,实现11个洞窟的专业数字复原。游客在欣赏天龙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数字复原展后,再实地观看天龙山残损不全的石窟现状,将会产生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让游客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石窟艺术、感悟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