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古城营村:多措并举推进旱厕改造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2年08月25日 10:01
内容提要:8月24日晋源区消息,在古城营村,一提起新改造的水冲式厕所,村民们都难掩激动。

  8月24日晋源区消息,在古城营村,一提起新改造的水冲式厕所,村民们都难掩激动。“就在前几年,村里大部分人家中都是简易搭建的茅厕,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下雨天污水四溢。现在好了,我们也能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了,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村“两委”牵头组织、周密部署,成立11个改厕工作小队,党总支书记担任行动总指挥,推行村干部包片到户责任制。通过组织开展旱厕现状大摸底,以网格为单位,摸清旱公厕、旱户厕的数量、布点等信息,建立“一网格一档,一户一卡”台账,做到旱厕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此外,对全村2022年前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的厕所,进行质量“回头看”,抓好巩固整改成果。

  古城营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积分制管理的形式对改厕行动进行细化、量化。“我们将旱厕改造行动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日常考核中,以能否按要求完成具体工作作为加、扣分依据,切实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运用到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党员杨兔花说。

  截至目前,古城营村共改造旱户厕2075座,旱户厕改厕率达100%。为了维护好改造成果,该村还将“改管结合+宣传引导”作为后期维护的“发力点”,推动旱厕改造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