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村规民约落地 展现文明乡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郭艺萱 宋艳军 2022年07月31日 09:46
内容提要: “‘乡村振兴我先行,勤劳致富要领跑;勤俭持家多奋斗,自力更生要牢记。’大家快看,这条是我提出的,真没想到被列在‘村规民约’里啦!”7月30日,古交市邢家社乡邢家社村的一位村民看着...

  “‘乡村振兴我先行,勤劳致富要领跑;勤俭持家多奋斗,自力更生要牢记。’大家快看,这条是我提出的,真没想到被列在‘村规民约’里啦!”7月30日,古交市邢家社乡邢家社村的一位村民看着新张贴出的“村规民约”兴奋地说。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邢家社村组织召开村组会议、走村入户等方式,结合本村特色及实际情况制定出了耳熟能详的村规民约,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现在村里做事都会借鉴和采纳我们的意见,真是民主呀。”村民康爱平说,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邢家社,“约”出淳朴民风,现在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文明指数也有了很大提升。

  据介绍,“村规民约”一落地,村“两委”班子成员就通过彩绘上墙、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册、上门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治理,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村级事务、共建善美邢家社的新篇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