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古交市麻家口村:邻里积怨闹矛盾 多方调解化干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08月17日 11:12
内容提要:这几天,古交市常安乡麻家口村的几户村民终于松了口气,存在多年的道路出行问题解决了。这个“沉疴顽疾”被“治愈”,跟由律师、村调解委员会等组成的专项调解小组分不开。

  这几天,古交市常安乡麻家口村的几户村民终于松了口气,存在多年的道路出行问题解决了。这个“沉疴顽疾”被“治愈”,跟由律师、村调解委员会等组成的专项调解小组分不开。

  今年以来,麻家口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实行微网格精细管理,遵循“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事件不上交”的原则,立足打造乡村法治环境、强化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2015年,村民张占连和雷三女因出行道路问题引发邻里矛盾纠纷,后续因双方处置不合理导致第三方村民张春林屋后积水,存在安全隐患。虽经多次协商,但当事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处理意见。前几日,经网格员排查反馈,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村调解委员会对接,及时向乡司法所提出申请,由其协调律师进村调解处置。

  律师现场了解情况后,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由律师、村调解委员会组成专项调解小组,把纠纷三方村民组织到村矛盾调解室进行调解。在当事方逐一提出各自诉求后,律师从法律角度进行耐心讲解;村调解委员会从道德、亲情等方面进行开导;村党支部从村庄建设、精神文明、村规民约等处着眼,予以劝导,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书面调解协议。

  同时,村党支部趁热打铁,为促进村内和谐,减轻当事方负担,经商量决定由村集体出资购买建筑材料,由当事方出人、出力,将道路整修。

  麻家口村党支部书记说,通过调解,不仅使沉积多年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而且在群众中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