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我要做视频创作者的“摆渡人”

——佘盛华和他的鼎朗互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8月20日 09:41
内容提要:“在抖音上,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精彩视频。然而,在这些精彩视频的背后,却是不少身怀绝技的内容创作者们受困于资金制约,使视频创作难以为继。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帮助这些内容创作者们,...

  “在抖音上,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精彩视频。然而,在这些精彩视频的背后,却是不少身怀绝技的内容创作者们受困于资金制约,使视频创作难以为继。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帮助这些内容创作者们,让他们的视频能变现,让他们的事业能发展起来。”电话的那头,佘盛华温和的语气却透露出坚定的信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凭借一套完整方案,佘盛华的“鼎朗互娱——为内容创作者提供超预期变现服务的先行者”项目,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中获得服务业组一等奖。

  小视频也能挣钱了

  2020年年初,在抖音上小有名气的Chris老师十分郁闷。Chris老师本身是一位英语教师,从2019年起,他在抖音上陆续发布了一些英语技巧以及留学知识之类的小视频。凭借高超的英语水平和对留学事宜的熟悉,Chris老师的小视频火了起来,一下子拥有了不少关注。

  关注度高了,Chris老师却高兴不起来。原来,在抖音上单打独斗的他发现,小视频无法直接带来收益,但拍摄小视频却花费不少。他也想找一些企业寻求赞助,但却不知道该去哪儿找。一年多下来,Chris老师只能依靠热情支撑着做视频,但终于是难以维持下去。到了2020年4月,他终于下定决心,打算卖掉自己的账号,彻底离开抖音。

  就在此时,一个偶然的机会,Chris老师遇到了佘盛华。很快,两人达成合作协议,由他来做内容,佘盛华去运作变现。

  “我们把Chris老师制作的小视频发到多个平台进行宣发推广,这样一来,小视频的影响力迅速扩大了。”佘盛华告诉记者,“随着小视频流量的增大,平台会根据流量多少,给予Chris老师一定的流量收益。”

  在Chris老师获得第一笔收入后,佘盛华和他的团队再接再厉,帮助Chris老师推出了自己的知识内容课程,通过知识付费业务进一步变现,并且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了Chris老师的专栏内容。

  3个月时间下来,他们成功帮助Chris老师变现30多万元。

  在“红海”中找“蓝海”

  早在大学二年级,佘盛华就开始了创业,大三他在腾讯MIG实习,负责媒介拓展业务方面的工作。所以,2019年佘盛华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就开始组建团队,主打自制内容,自主孵化IP。

  “当时,有一件事给了我很深的刺激。”佘盛华告诉记者。当时在抖音上,有一位拥有800万粉丝的博主守艺小智,是一位来自福建仙游的木雕非遗传承人。他用一斧一刨、一雕一凿展示了精湛的木雕技艺,不但获得了网民的认可,更被国家级媒体称赞。

  “他的问题是,视频火了但无法变现。没有资金的支持,最后不得已,只能卖掉账号收回成本。”佘盛华说,“而我们有运作变现的能力和背景,但苦于孵化IP的能力非常薄弱,缺乏有影响力的内容创作者。于是我想,目前最适合我们的,是不是帮助那些内容创作者们去运作商业变现的环节呢?”

  给Chris老师提供变现服务的经历,给了佘盛华团队发展的信心。经过充分调研,他重新梳理了战略定位,开始转向给博主提供变现服务,并且深耕这个大方向。

  “2020年,正是抖音火爆的时期,大家都在积极制作内容,自主孵化IP。”佘盛华说,“相对于这些公司而言,我们的模式更轻更稳定,没有内容同质化的问题。可以说,我们在‘红海’当中,找到了‘蓝海’。”

  从居民楼到大厦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佘盛华团队已经建立了内容电商、流量分成、整合营销、内容出海、长视频定制五大变现业务线,还自主开发了博主商业能力评估平台。此外,他们还和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了新媒体变现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更丰富的变现方式。

  截至目前,佘盛华团队一共签约了5000多名博主,每日播放次数达到了180亿多次,并且获得了包括抖音、快手、腾讯、阿里、百度、华为多频道网络机构排名前十的成绩。此外,在最新的视频号机构排名中,佘盛华团队位列第三。

  “刚刚成立时,我们就是一个在居民楼里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佘盛华感慨地说,“到如今,我们在山西世贸中心9层办公,团队规模超过150人,我们的模式可以直接带动1万多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对此,佘盛华并不满足。未来,佘盛华想要打造一个拥有更多内容的变现矩阵,帮助创作者跑好新媒体事业的“最后一公里”,让创作者能够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为更多的创作者提供超预期的变现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