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做出原汁原味的果汁 ——杜凤麟和她的“高压灭菌”项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8月15日 20:23
内容提要:“其实我们平时买到的瓶装果汁,大多数都不是真正的果汁,只能算是烫熟了的‘果汤’。”山西力德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凤麟如是说。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星火创业项目大赛当中,杜凤麟和她的...

  “其实我们平时买到的瓶装果汁,大多数都不是真正的果汁,只能算是烫熟了的‘果汤’。”山西力德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凤麟如是说。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星火创业项目大赛当中,杜凤麟和她的超高水压食品非热杀菌保鲜设备项目,凭借其“不加热、原口感、零添加、超保鲜”的技术优势,引来众多评委的一致称赞。

  投身新技术

  还在大学期间,杜凤麟就开始关注食品加工行业。“其实,真正触动我的是2018年在杭州参加国际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研讨会。”杜凤麟告诉记者,那是她第一次了解到超高压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的优势。

  与传统的“热加工”不同,超高压食品非热加工技术可在有效杀菌的同时,保持食品的原有品质,特别是对热敏性食品的功能性及营养成分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非热加工对环境污染小、加工能耗与污染排放少,从技术层面助力食品加工业实现“双碳”目标。

  “就选它了。”从杭州回来后,正在寻找自己创业方向的杜凤麟下定决心,开始了她的超高水压食品非热杀菌保鲜设备的研究工作。

  说服再说服

  超高压力食品非热杀菌保鲜技术的原理就是,在密闭的超高压力容器内,通过水对软包装食品施加400兆帕至600兆帕的高压,使蛋白质高级结构被破坏,最终杀死细菌、霉菌和酵母菌。

  理论上容易,实际操作很难。针对不同的食品,采用多大的压强能达到最佳的杀菌效果?找不到相关资料,杜凤麟只能率领团队一点儿一点儿做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团队初战告捷。

  产品有了,可推广成了难题。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超高压非热灭菌保鲜技术是一个新技术,客户往往有很多疑问。对此,杜凤麟并没有气馁。她先后参加了近20场展会,逐一拜访了80余家客户。

  技术做后盾

  “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超高压非热灭菌保鲜技术,形成以缠绕式静水超高压力技术和生产控制技术等为代表的核心竞争优势。”杜凤麟自豪地说,“公司目前可生产容积在5升至500升、工作压力60兆帕至800兆帕系列超高压杀菌保鲜成套设备,解决了超高压力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可替代欧美的同类型产品。”

  截至目前,杜凤麟团队共申请了2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杜凤麟深知,超高压力食品非热杀菌保鲜技术是一个新兴技术,更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技术。为了保证自身的研发实力,杜凤麟团队储备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骨干,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超高压技术可满足消费者对高端食品的需求,还能带动农产品、功能性食品产业的发展。这样一来,市场对超高压力食品非热杀菌设备的需求量会迅速增大。可以说,新技术的市场前景潜力巨大。”展望未来,杜凤麟信心十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