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节能降耗的“排头兵”

——“最美时代新人”史增军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 哲 2022年07月20日 16:33
内容提要:他用20多年的时间成长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骨干,他用实力证明奋斗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处处长、节能办主任的史增军,在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的道路上,不仅为企业实现节...

  他用20多年的时间成长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骨干,他用实力证明奋斗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处处长、节能办主任的史增军,在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的道路上,不仅为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书写着“最美时代新人”的精彩篇章。

  踏实前行不负韶华

  说起这位狮头集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爱学习、勤动脑、肯吃苦!”

  “从担任中层干部的那天起,做什么事就不能只考虑自己了。”史增军说:“自己带头学技术就不用说了,更重要的是要带着部门其他同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把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出来。”

  2019年,集团的一项大工程给史增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带领技术人员参与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的低温余热发电工程调试和运维工作。”史增军告诉记者:“通俗一点说,这个项目就是利用窑头、窑尾生产产生的废气来进行发电,将熟料生产线所排出的中、低温废气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加以回收利用。这个项目的投入使用,可以为公司节减大量的电力费用,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还可缓解因供电不足影响生产的矛盾。”

  据了解,这个项目从2019年7月份开始调试,2020年4月投入试运行,运行期间平均发电功率6000kW,基本满足了窑系统的自用电,同时使水泥成本每吨降低了6.5元,按年产量200万吨计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1300万元。

  2021年,史增军主持的熟料储存大棚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项目,不仅成功解决了物料露天堆放问题,还从源头削减了污染,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对职工健康的危害。狮头集团成为全国水泥行业能源利用方面的“领跑者”。

  告别过往未来可期

  干工作精益求精,管队伍一丝不苟,一年到头,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史增军的付出,荣誉是最好的见证。

  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间,史增军先后获得了朔州市劳动模范、山西省建材行业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山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2021年度金牌工人”等荣誉。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要是躺平在‘功劳簿’上,那今后的工作就不用干了。”史增军笑着说:“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调整好心态,才能继续前行。”

  狮头集团所属的水泥行业,是环保管控的重点行业之一。“把污染和能耗降下来,把低碳和节能推上去,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史增军说,去年底,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曾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对水泥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加快推进企业节能低碳改造升级,建设能源管理中心,深入实施能源梯级利用,低碳水泥、氢能窑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山西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员工,都应该积极响应,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对于未来,史增军信心满满:“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