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果农杨振清: 栽种“致富果” 奏响幸福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2022年08月17日 07:46
内容提要:8月16日清晨,在晋源区柳跖河的小牛线公路旁,饱满青翠的壶瓶枣沉甸甸地随风摇荡,一下下敲打着南张村“兴旺采摘园家庭农场”的木头招牌,“咚咚”的声音奏响了采摘园的丰收欢歌。

  8月16日清晨,在晋源区柳跖河的小牛线公路旁,饱满青翠的壶瓶枣沉甸甸地随风摇荡,一下下敲打着南张村“兴旺采摘园家庭农场”的木头招牌,“咚咚”的声音奏响了采摘园的丰收欢歌。

  不久前,这个采摘园被市农业部门授予了一个新的“头衔”——“太原市晋源区兴旺采摘种植家庭农场”,而作为园主的果农杨振清心里更是乐滋滋的。

  南张村曾是附近有名的果树种植村,鼎盛时期种植面积达上千亩。今年68岁的杨振清不仅是村里的种植能手,更是晋源区科技特派员,有着53年丰富的种植经验。

  1989年,杨振清承包了集体果园,种植葡萄、苹果、桃和梨。10年前,果园拓展做起了采摘业务。如今,园内主要种植葡萄和西梅,各有10余亩。杨振清夫妻俩和儿子儿媳共同操持着采摘园的农务。

  独特的自然气候,疏松的沙地土壤,羊粪等健康农家肥,造就出甘甜味美的葡萄。“来,你尝尝,可甜了。”杨振清笑着随手打开葡萄套着的纸袋,揪下几颗圆滚滚、紫澄澄布满白霜的葡萄递给大家。“这是巨燎峰,比巨峰更甜,更受顾客喜欢。现在葡萄已经进入成熟期,月底葡萄就都熟透了。”

  种植果树是个技术活儿。杨振清常常看着翻烂了的《山西果树》杂志,筛选着可能适合自家种植的果树品种。几十年来,他不断地去郑州、焦作等地实地选种,回来通过育苗或嫁接来培育新品种。

  “我曾经去陕西考察了某品种的葡萄,回来种植却因为咱们的时令晚陕西半个月,导致了果实品相不佳,只能忍痛锯断所有秧苗,然后继续嫁接其他品种的葡萄。”杨振清回忆。就这样,在淘汰育种、育种淘汰的循环往复中,他摸爬滚打,在失败中不断积累经验,如今已经成为晋源区果树嫁接方面的科技特派员。

  今年,采摘园里开辟出一个棚用来育种试验,种植了巨燎峰、阳光玫瑰、早黑宝、蓝宝石这4个品种。“种植效果不错,明年春天就能移栽到温室大棚进行大范围种植,后年能达到盛果期。”杨振清说。

  种植果树更是个体力活儿,看看杨振清古褐色的皮肤和粗糙的大手就知道。育苗、疏花疏果、修剪、打药、套袋……几十年的劳作累弯了老人的腰背,儿子杨晓光就主动帮父母扛起果园管理的重担。经过十几年时间的磨炼,杨晓光夫妻俩也成为了果园管理的行家里手。

  “我现在退居二线,当个技术顾问,果园就靠他们年轻人啦。”杨振清望着刚刚领到的“太原市晋源区兴旺采摘种植家庭农场”的牌子,笑得眯起了眼睛。

  有了国家政策扶持,再加上改良种植技术,提升水果品质,就能让更多市民吃到绿色健康、物美价廉的水果,而这些香甜的水果也能成为更多果民的“致富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