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关爱黄昏恋 给单身父母找个伴儿

义务红娘:子女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辛欣 2022年08月04日 09:04
内容提要:散步时有人相依相伴,生病时有人嘘寒问暖,平淡而温暖,正是黄昏恋最好的模样。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在现实生活中,单身中老年人要谈一场黄昏恋并不容易。

  散步时有人相依相伴,生病时有人嘘寒问暖,平淡而温暖,正是黄昏恋最好的模样。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在现实生活中,单身中老年人要谈一场黄昏恋并不容易。

  七夕节并非年轻人的专利,记者为此走访了太原义务红娘团队,了解得知儿女反对曾是黄昏恋最大的“拦路虎”,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此持开明态度,有的还主动帮单身老爸或老妈张罗找老伴儿。得到儿女的理解和支持,黄昏恋不再“黄昏怨”,老来相伴,日子过得更有滋味。

  帮单身父母相亲

  “梁老师,您好!我想帮单身多年的母亲找个老伴儿!”前不久,义务红娘梁建明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服务对象不是小伙子或大姑娘,而是一位银发大妈。

  求助者陈女士是一名“新太原人”,在并打拼多年,安家落户后,第一时间就把单身多年的母亲从老家接了过来。一开始,母亲一直帮忙看孩子,生活还算充实。后来,外孙上了幼儿园,母亲没事儿做了,就成天在家发呆。“我的母亲才58岁,守寡多年把我养大,应该有个幸福的晚年”,与丈夫商量后,她向太原义务红娘鹊桥联谊会求助,还带着母亲参加了中老年人专场相亲会。经义务红娘牵线,陈女士的母亲很快找到了合适的对象。

  义务红娘李才尔说,太原“义务红娘”已持续关注老年人的婚姻问题十几年了,每年都要举办多场中老年人专场相亲会。起初,大多数中老年人都是瞒着儿女悄悄来征婚的,因顾虑较多,成功率较低。近些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陪父母来相亲的儿女越来越多。

  儿女当情感“参谋”

  “黄昏恋是两个家庭的重组,面对婚恋大事,老年人比年轻人更‘伤不起’”,得知单身多年的母亲有了心仪的对象,市民张先生提前“摸底”,并主动约对方及其子女见面沟通交流,为两位老人未来的幸福生活提前谋划。

  张先生的父亲早年过世,母亲独自一人拉扯3个儿子长大,当年的生活艰难可想而知。如今,三兄弟都已成家立业,物质条件也好起来,不过即便能常回家看看,也无法做到无时无刻地陪伴母亲。担心老人精神空虚,他们鼓励母亲找一个老伴儿。在义务红娘帮助下,张先生的母亲认识了离异的李大爷,两人条件相当,相处还算融洽。

  “母亲把我们拉扯大不容易,不希望她老了还受委屈”,张先生为母亲高兴的同时,主动提出跟李大爷一家见一面,给他们当当情感“参谋”。围着饭桌,张先生与李大爷沟通,还与其子女聊了聊,互相交流对老人再婚的看法。双方坦诚相待,谈及赡养义务、财产归属等“敏感”话题也不避讳。“我们做儿女的来解决后顾之忧,看到两位老人有说有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张先生说。

  社会观念在转变

  义务红娘梁建明告诉记者,过去老年人找个伴比较难,前来求助的人虽有不少,但撮合成功的不多,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儿女不理解,甚至反对。

  一些年轻人认为,老年人谈恋爱并不光彩,还有的担心老人再婚后财产分配、身体健康等一系列问题。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摒弃了旧观念,还主动帮单身父母找老伴儿。“这些转变让我们非常开心”,梁建明说,得到儿女的支持,很多单身老人也积极行动起来,目前“义务红娘”在册中老年会员500余人,每年都能牵线成功二三十对。

  根据多年的婚介经验,李才尔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有情感需求,需要身边有一个知冷知热的伴儿;二是法律意识增强,可以通过公证或协议明确财产归属,避免可能产生的财产纠纷;三是子女能够从中缓解忙于自己生活疏于陪伴老人的困境。

  从“不关心”到“挺上心”,儿女对黄昏恋态度的转变折射出社会观念在转变,正视老年人情感需求,让他们走出孤独,安享晚年,家和才能万事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