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最美时代新人”刘莎莎 用心还原古建之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7月28日 07:42

  一榫一卯,相互驳接,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一座房屋就能拔地而起,历经千百年也不会倒塌。榫卯结构使普通的木头有了生命,内藏中国人的智慧。

  太原淳熙古建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刘莎莎和团队用4年时间揣摩、研究、实践,用心还原榫卯技艺,将中国古建筑做成了可供大众拼装的模型产品。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古建筑达18418处,中国仅存四座唐代木建筑,都在山西。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建筑,山西占70%。如此深厚的中华文化和充满哲学的古人智慧,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推广。”刘莎莎说。

  置于面前的微缩版拼装应县木塔,严丝合缝,自然成型,是刘莎莎和榫卯团队按照1:150缩小的,高度只有44.5厘米。别看它样子不大,但是足足用了1600多个部件,54个斗拱全部被还原。俯身贴面仔细观察,巍峨耸立的躯干、严谨精巧的结构、交错默契的斗拱,令人赞叹。

  几年前,刘莎莎也曾为中国古建筑的精妙惊叹连连,进而沉迷其中。可是如何才能做到逼真还原和同步保留榫卯结构精髓呢?她用心思量。

  直到一次逛乐高店,她顿悟了:“乐高把世界建筑做成积木,而中国古建筑本身就是一种组装艺术,是不是也可以用拼装的方式构建呢?”

  “找建筑专家合作,通过专业人士设计产品,整个团队做推广,就能够把事情办成。”初步的想法,让刘莎莎狂喜,可是几次对接后她发现,人们对于她的想法并未给予充分理解,认为不太靠谱,或者是模型的设计费太贵了,而当时正是团队初创之际。

  执着的爱好带来突破的勇气。刘莎莎带领团队边研发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用了9个月,推出了首款产品——晋祠圣母殿,“这款模型是以1:50的比例缩放的,还原度很高,但零部件太多了,体积过于庞大,不适合居家摆放,且材料成本也高,作为玩具模型还是不妥。”刘莎莎客观总结首次尝试的经验和教训。

  这次试验后,整个团队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产品必须尽可能还原古建筑丰富的内部结构,且适合大众拼装”。在尊重初心和考量实际的情况下,他们又用了近1年时间,将缩放比例为1:100的晋祠圣母殿完成,并提炼出了一套将古建从实体变成模型的经验。“实地观察古建、采集专业数据、3D建模成型,还原平面图、制作说明书、试模拼装、申请知识产权、批量生产、推向市场。”刘莎莎如数家珍,“这是理想状态,有时候光试模就需要好几次,我们持续追求更好的拼装体验感。”

  如今,他们将十几款产品推向市场,受到了大众的欢迎。这些产品在线上线下都有售卖。

  打开购物软件,找到“榫卯故事模型”店铺,可以看到,晋祠圣母殿、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应县木塔、故宫角楼等古建模型依次陈列,标价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吸引了不少古建爱好者下单体验,“拼装后比预想的要好,没有手工经验,但根据卖家提供的建造手册,还是如期拼装完了。”“很感谢卖家,不仅细心解答拼装问题,还细心回答专业古建问题,并推荐了专业的书籍。”“古建模型的还原度很高,真心希望再多推出几款经典古建模型。”

  “中国古建筑的技艺已延续几千年,沉淀下来的知识和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每次选择制作一款模型,我们都竭尽所能还原古建的力与美。祖先留给我们的优秀中华文化,我们要完整地交给后人。”刘莎莎表示,未来团队将一如既往,以木为载体,以榫卯为灵魂,在还原古建筑之美的路上一路向前。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