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明轩:勇救落水男子 彰显人间大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7月07日 09:42
内容提要:飞身入水救出落水群众,对方转危为安后,浑身湿透的他悄然离去。近日,太原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主任陈明轩勇救他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被大家盛赞。

  飞身入水救出落水群众,对方转危为安后,浑身湿透的他悄然离去。近日,太原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主任陈明轩勇救他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被大家盛赞。今年,他以见义勇为入选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面对赞誉,陈明轩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外出锻炼遭遇他人落水

  陈明轩今年58岁,从事医务工作35年,在多年的医务工作中,他秉承着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准则,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用真诚的心去呵护每一位患者,为他们减轻病痛。

  2021年8月1日,星期天恰逢“八一”建军节,天气晴朗,陈明轩和家人一起来到汾河湿地公园锻炼身体。当他们走到呼延村段时,忽然听到有人在高声呼救。“有人落水了”,陈明轩暗自嘀咕一声,赶紧循声跑去,只见一名男子在水中拼命挣扎,情况十分紧急。救人的念头从陈明轩脑子里一闪而过,他来不及和家人多解释,急忙脱去衣服,扔掉鞋子,“扑通”一声跳入水中。

  奋不顾身救起落水男子

  进入水中后,陈明轩快速向落水男子靠近。此时,这名男子的头部一会浮出水面,一会沉溺下去,每次间隔三、四秒的样子。陈明轩担心他在水中浸泡时间太长,失去自主求生意识,用尽全身力气,加快速度游到了男子身边。随后,将对方的头部拉出水面,并一手抓住他的肩部、一手拖住他的臀部将其拖出水面,将已陷入昏迷的男子,从水中拖拽至岸上。

  上岸后,陈明轩又立刻检查落水男口腔和鼻腔是否进水,并观察该男子的呼吸和心跳是否正常,发现这些体征都无大碍时,他放下心来。大概10分钟后,这名男子渐渐缓过来,握住陈明轩的双手说:“刚才我吓得够呛,以为自己不行了,谢谢您救了我一命。”陈明轩连忙说:“不谢,谁看到都会这么做的。”

  “太原人真是太好了”

  落水男子是陕西人,名叫刘慧军,在太原做木工已有10多年。当日,他和朋友出来游玩,没想到出了意外。

  自己遭遇危险,陈明轩出手相救,刘慧军内心十分感动。为表达对陈明轩的谢意,他发微信红包向陈明轩表达谢意,却被婉拒。8月9日,刘慧军携一面写有“危急之时伸援手、救命之恩永不忘”的锦旗来到太原市中医医院,向单位负责人讲述了事情的整个经过,这时,陈明轩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他人所知。再次看到陈明轩,刘慧军十分激动,他拉着救命恩人的手连连感谢:“要不是陈医生,我就没命了,你们太原人真是太好了!”

  助人于急需之时,救人于危难之中,陈明轩的善举挽救了生命,诠释了人间大爱,唱响了时代强音。他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用舍身无畏的精神激励着更多人互帮互助、友爱奉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