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志刚:生死置之度外 三入汾河救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7月04日 18:54
内容提要:素不相识,施以援手,李志刚以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挽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彰显了人性的真善美,唱响了见义勇为的正义赞歌。

  三人落水,他三次跳入河中相救;危险之中,他演绎别样温暖。他叫李志刚,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原料作业区的一名皮带工。2021年1月,李志刚在汾河边锻炼身体时,偶遇三人落水。危急情况下,他挺身而出,用一次次托举挽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近日,李志刚因见义勇为荣获“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荣誉称号。

  偶遇险情

  2021年1月27日下午4时许,李志刚与朋友相约到汾河边锻炼身体。正当他们锻炼得热火朝天之时,突然听到汾河对岸有个女人在喊“救命”。

  李志刚循声望去,感觉像是有人掉进了汾河,他觉着情况不妙,赶忙从车上拿上了绳子和板子,叫上一同锻炼的朋友向事发地冲过去。

  赶到现场,李志刚看到结冰的汾河里有3个人在挣扎,是一个男子和两个孩子。天气寒冷,三人的头部时而沉入冰水,时而浮出水面,情况非常紧急,李志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拿起绳子开始了生死营救。

  勇敢施救

  踏上冰面,李志刚快速向遇险者方向移动,当靠近冰层破损边缘时,他把绳子抛向落水者,盼望落水男子能抓住绳子,将他拖拽上冰面。

  可是,由于气温极低,落水者早已冻得使不上劲、抓不住绳子。紧急时刻,李志刚顾不得那么多,自己跳入水中,迅速向三人靠近。当他抓住落水男子后,一手架起对方的胳膊,一边奋力划水,向河岸拖拽。临近岸边,他紧紧抓住朋友扔过来的绳子,顺利将落水男子送上岸去。

  长时间在刺骨的冰水中浸泡,李志刚感觉全身关节像针扎一样疼,但想到在水里挣扎的孩子随时可能失去生命,他转身又向河中游去。二次入水,他成功拽住一个孩子,拼尽力气向岸边划去,在朋友帮助下,将第二个落水者救了上来。

  当时,李志刚体力消耗巨大,对水温的感知已降到不自知的状态。一个朋友看他在水里直喘粗气,也脱了衣服跳了下来。朋友的帮忙为李志刚注入了新的能量,凭着多年坚持锻炼练就的好身板,他深吸一口气,与朋友合力,展开第三次施救,成功将最后一个孩子救了上来。

  转身离开

  李志刚上岸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四口之家,觉得天寒地冻,汾河冰面肯定坚固无比,于是贸然踏上冰面,不料两个孩子先后落入冰洞。父亲看到孩子落水,着急施救,自己也落入险境。

  3个人被救上岸后,李志刚发现男子神志清晰,两个孩子却不能言语。他顾不上休息,赶忙围着孩子进行抢救。李志刚把孩子放到泡沫板上,轻轻拍打他们的后背,按摩相关穴位,刺激孩子的神经,直到两个孩子均哭出了声,他才松了一口气。

  孩子哭出声后,李志刚又把两个孩子抱进车里,打开空调让他们暖和身体。直至后续救援人员赶到,他才和朋友们离开现场。

  素不相识,施以援手,李志刚以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挽救了3条鲜活的生命,彰显了人性的真善美,唱响了见义勇为的正义赞歌。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