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榜样张梅:用心读懂每一个孩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霍铮 2022年07月05日 07:29
内容提要:踏着国家幼儿教育发展的步伐,张梅又加入到了农村幼教事业发展的行列,把儿童主动性学习推广到全省多个地市和农村地区。

  “让每一个生命散发活泼泼的生命感”,这是兴华礼仪幼儿园现任党支部书记张梅的座右铭,32年幼教生涯,她以此为引领。今年,张梅以敬业奉献入选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敬畏每一个生命

  “有的孩子如晴空里的太阳,有的孩子如黑夜里的星钻,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看见!”张梅用爱心点亮孩子的心。

  有一年,兴华礼仪幼儿园来了一位特殊的幼儿——悦悦,因脑膜炎后遗症,比同龄人发育迟缓。悦悦吃饭不能自主,张梅就抱着她,轻轻地一口一口喂;悦悦行动不便,张梅就牵起她的小手,与小朋友一起快乐游戏……两年过去了,悦悦的眼神渐渐亮了,身体也渐渐康复,生命焕发出新的光彩。

  张梅用孩子们理解的方式,在一日的生活和游戏中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以“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出“童心向党”小小思政课,成为厚植孩子们家国情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读懂幼儿,传递真知。张梅边教学边科研,参与主持并完成从“质性评价”到“幼儿问题意识”,从“游戏材料”到“借形创造”,从“图谱教学”到“深度学习”等十几项科研课题,发表数十篇论文。2015年到2019年间,由她负责申报的两项集体教学成果,分获山西省和太原市的一等奖;2021年完成的《基于幼儿主动性学习的小组活动实践》课题获省基础教育改革成果特等奖。

  唤醒生命能量

  2014年,由张梅担任主持人的“省特级教师工作室”成立,这成为她从专业型教师向研究型和专家型教师转型的一个平台。她首创“生命成长共同体”教育模式,针对不同入职年限的教师,设置青萌、朝阳、中盛、卓越4个继续教育学院,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比起专业的成长,张梅更注重唤醒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以及身为幼教人的崇高感。她创新出体验式、参与式的教师培训模式,使教师们受益匪浅。张梅主编出版的《儿童主动学习的实践与探索》系列丛书,成为更多幼儿教师的理论学习参考。经过岁月沉淀,张梅愈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去唤醒孩子的智慧、理性、美感等生命能量。她的教育观形成了从“整体划一”到“求同存异”,再到“求同尊异”的教育进阶。

  踏着国家幼儿教育发展的步伐,张梅又加入到了农村幼教事业发展的行列,把儿童主动性学习推广到全省多个地市和农村地区。她创新集团化办园园际联动教研模式,以名师带动新教师、名师指导村办教师、名师帮扶引领民办教师,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除了本园托管的6个园所之外,她教育帮扶的身影从省内11个地市到河南、山东等地,受益园长及教师达数万人。

  砥砺奋进30余载,孩子们始终是张梅的星辰大海,“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粒种子,何时发芽,何时开花,孩子们都在按着自己的花期时刻表行进。放慢脚步,当我们蹲下来、俯下身,让自己的心宁静下来时,会听到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