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学法助成长

市中院少年法治小程序上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2022年06月04日 09:19
内容提要:“小朋友,点击这里就能查看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哦!”6月2日,太原中院发布消息,“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平台”——“少年法治”微信小程序已经正式上线,这是我省首个由法院系统...

  “小朋友,点击这里就能查看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哦!”6月2日,太原中院发布消息,“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平台”——“少年法治”微信小程序已经正式上线,这是我省首个由法院系统推出的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平台。

  晋源区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刘婧向记者现场演示了这款全省首创的“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平台”——“少年法治”微信小程序。

  “少年法治”包括:法治宣传预约、帮教家事调查、法治校园风采展示、法眼看世界、典型案例展示、法官妈妈信箱等板块。采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1+M+N”的工作思路,即一个数据平台+媒体宣教+多种法治资源。合力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联盟共同体,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记者在小程序中看到,该平台将传统的以法院为中心的普法模式升级为“订单式普法”,可以接受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团体的预约。比如,“并法少审”和“工作动态”板块能够看到全市少年审判工作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

  市中院刑三庭法官原俊婧介绍,该板块将太原中院及10县(市、区)法院全部纳入其中,学校或者教育团体可以通过在线预约的方式,选择其想参观的法院或法治教育基地,还可以选择任一法院预约进行法治课程讲授。小程序中还设置了各个法院的导航位置,便于选择出行路线。

  此外,小程序还设置了指导性案件、少年审判相关法律法规、好书推荐和法官信箱,方便浏览者学习研究、留言互动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