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委托村委会代管救助金

检察机关多元救助因案“受伤”高中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武柳君 2022年05月18日 09:32
内容提要:“小刘,救助金已拨付至村委会账户,你这个月就能领到钱了……”5月17日,阳曲县少年小刘接到县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平时寡言、沉默少语的他热泪盈眶,连声道谢。据悉,小刘是该院办理的第5...

  “小刘,救助金已拨付至村委会账户,你这个月就能领到钱了……”5月17日,阳曲县少年小刘接到县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平时寡言、沉默少语的他热泪盈眶,连声道谢。据悉,小刘是该院办理的第5件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当事人。

  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说起。当时,阳曲县发生一起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县检察院在审查批准逮捕过程中,发现被害人之子小刘系未成年人,正在读高一,而其奶奶作为唯一的监护人,年龄已大,无其他生活收入,家庭非常困难。随后,办案检察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线索调查,详细了解了小刘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学习情况。

  经核查,小刘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属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随即,该院第一时间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参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决定为小刘提供国家司法救助金3.3万余元。

  国家司法救助金,是小刘学习和生活的重要保障。为保证“专款专用”,办案检察官主动与小刘所在的村委会协商讨论,签订托管协议,委托村委会代管救助金,每月定期交给小刘,直至其成年。

  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阳曲县检察院还采取多元化救助策略,帮助小刘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该院积极与乡镇、村委会联系,帮助祖孙俩申请办理低保,保障正常生活;选派懂心理咨询的未检干警对小刘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化解心结,专心投入学习,重树生活信心;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尽可能多地提供帮助,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