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司法救助”让女孩找回生活信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杜丽娟 王志红 2022年05月12日 08:48
内容提要:“检察院的关怀和鼓励帮助孩子找回了生活的信心,我以后一定努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5月9日,市民李女士致电迎泽区检察院干警,感谢检察机关为受到伤害的女儿发放司法救助金,并及...

  “检察院的关怀和鼓励帮助孩子找回了生活的信心,我以后一定努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5月9日,市民李女士致电迎泽区检察院干警,感谢检察机关为受到伤害的女儿发放司法救助金,并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和给予的教育鼓励。

  2018年至2021年,被告人刘某在明知被害人小霞(化名)为不满14周岁幼女的情况下,通过金钱和买东西诱惑等方式,对小霞实施不法侵害,造成其身心受到严重创伤。迎泽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干警办理案件过程中,认为小霞符合被救助条件,遂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至本院负责控申工作的第五检察部。

  第五检察部干警及时联系被害人法定代理人,实地走访了解了小霞的家庭、生活及学习情况,确定对小霞家庭开展司法救助。随后,该院向小霞及其家庭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万元。

  在为这个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该院未检、控申部门还积极开展多元救助,邀请社会帮教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为小霞及其父母,开展细致深入的心理辅导、教育鼓励,帮助他们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暖心呵护每一个救助的孩子”,承办检察官介绍,这起案件体现了该院“司法救助+未成年人”工作理念。为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该院主动履职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深、做实,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注重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多重保护,不断加强综合保护救助,切实提升救助实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