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父母离异失联 跟随奶奶生活

少年抢劫涉罪 检企合力帮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王佳圆 2022年04月30日 19:09
内容提要:17岁少年伙同他人抢劫手机涉嫌犯罪,检察机关准备作不批准逮捕,但其父母失联,自小跟随奶奶生活,缺乏监管条件。

  17岁少年伙同他人抢劫手机涉嫌犯罪,检察机关准备作不批准逮捕,但其父母失联,自小跟随奶奶生活,缺乏监管条件。4月27日,晋源区检察院将这名少年送到观护帮教基地,联合一家汽贸企业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掌握生存技能,无痕回归社会。

  小科(化名)是我省大同市人,近期一直在省城太原“闯荡”。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小科伙同另外几名同龄人(另案处理),在我市迎泽区抢劫了3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以300元价格销赃并挥霍。

  案发后,警方将小科抓获归案,追回另外两部手机。4月中旬,小科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晋源区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

  经审查,小科系初次犯罪,认罪态度较好,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承办检察官从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理念出发,准备对小科作不批准逮捕处理。然而,小科的父母离异且均失联,他长期跟随奶奶生活,监管条件有限,不捕之后如何有效开展监管帮教、保证诉讼程序正常进行,成了承办检察官的难题。

  检察官将情况上报市检察院,同时积极与小科近亲属沟通帮教事宜。最终,经多方联系、考察,该院征得小科本人及近亲属同意后,决定将他送至市检察院设立的观护帮教基地,为他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合适的工作岗位和劳动技能培训。同时,承办检察官联合社工、基地负责人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帮助小科重塑价值观念,树立人生目标,修复社会功能,降低再犯几率。

  “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感谢检察院和帮教基地给我机会,我一定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家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到观护帮教基地,小科诚恳地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