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治理酒店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检察机关公开送达督促整改建议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张倩 2022年05月03日 19:15
内容提要:未成年人屡屡现身酒店、网吧,是不是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5月2日,晋源区检察院消息,该院针对办案发现的问题,于“五一”前夕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大监管力度,保护未成年...

  未成年人屡屡现身酒店、网吧,是不是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5月2日,晋源区检察院消息,该院针对办案发现的问题,于“五一”前夕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大监管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近期,晋源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多个酒店、网吧屡次出现未成年人身影。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是否依法履行相关程序?网吧怎么会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些问题引起了检察官注意。随即,该院展开走访调查取证,一方面通过查阅电子系统、防疫登记本、现场随机抽检等方式,全面排查涉案酒店、网吧;一方面询问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相关部门对辖区酒店、网吧的监管情况。

  经调查,多家酒店、网吧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公共利益,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

  “酒店、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公益损害问题,难根治,易反复,家长揪心,社会关切,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将这类问题‘没完没了’持续监督跟进,切实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在充分调查并固定相关证据后,晋源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辖区酒店、网吧展开全面检查,并就发现的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进行严肃处理,阻断该类场所滋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可能。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献策出力”“感谢检察机关为保护未成年人所做的努力,我们将认真整改,在今后工作中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后,两家责任单位表示将高度重视建议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方式,认真落实整改,并按期作出回复。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无止境的。”晋源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治理力度,多角度发力、多举措推进、多部门联动,为未成年人无忧成长撑起法治晴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