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注重营养 避免浪费

假日家庭餐桌质高量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05月05日 15:55
内容提要:提前制定“计划菜单”,提高质量,减少菜量……“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已经形成了健康科学的就餐方式,假日的家庭餐桌质高量少。

  提前制定“计划菜单”,提高质量,减少菜量……“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已经形成了健康科学的就餐方式,假日的家庭餐桌质高量少。

  5月2日上午,住在西苑社区的高大娘一大早就忙了起来,为中午的家庭聚餐做准备。“孩子们好久没回来了,别看我很早就开始忙碌,其实中午的菜并不多。”高大娘告诉记者。高大娘一家人早就改革了家庭聚餐的备餐方式。每次聚餐前,她都要给孩子们打电话,确认就餐人数和每个人想吃的菜,然后按需准备,基本次次“光盘”,没有剩饭。现在,高大娘又开始追求家庭餐桌高质量,只要有空就通过网络小视频学习烹饪。“在最近的居家期间,我又学习了好几道菜,这次正好给孩子们露一手。”高大娘说。

  记者发现,经过多年的宣传,如今很多市民在家庭餐桌上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根据自身情况想方设法减少浪费。但节约并不等于质量差,一些家庭开始追求高质量饭菜,在花费同样的情况下,饭菜更健康、更营养了。

  胜利东街社区的杨大娘说,过去家庭聚餐基本都是大鱼大肉,貌似丰盛,吃第一口觉得还行,但再吃上两三口就感觉腻了。现在,她家的餐桌上,肉食已经少多了,菜逐渐转为了清淡口味,吃多不觉腻,也有助于“光盘”。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其实日常饮食更要注重营养、健康和适量,只要提前制定好计划,按需购买和烹饪,就能有效减少食材的浪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