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拒绝浪费 从我做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4月28日 09:33
内容提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疫情之下,节约粮食显得更加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践行节约理念。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杜绝“舌尖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疫情之下,节约粮食显得更加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践行节约理念。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杜绝“舌尖浪费”,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家里还有前两天储存下的土豆、洋葱,今天就少买点绿叶菜,吃不完怕浪费了。”4月27日一大早,市民张琪来到家门口的菜市场准备采买午饭的食材。虽然前几天因疫情防控小区阶段性封闭让她有了囤货的习惯,但当天她只买了一捆菠菜和几棵油麦菜,连晚上吃的菜也有了。她告诉记者,以前买东西很随性,经常浪费食物,可疫情之下,她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即便囤货也是有计划地囤。“孩子住校,家里就我和爱人,每天吃多少现在心里都有数,按需按量安排每顿饭,反而比以前节省了。”在张琪的影响下,他爱人也与她达成共识。

  临近中午,位于府西街的某公司食堂里逐渐热闹起来,职工们自觉排成两队有序取餐。张爱云环顾了一下餐台,番茄炒蛋、土豆炖鸡块、焖面、绿豆汤等,菜品挺丰富。“最近疫情我才到食堂吃饭,我发现同事们都很自觉,虽然吃的是自助餐,大多数人都是吃多少拿多少,‘光盘行动’在我们这里落实得相当不错。”张爱云说,单位自助餐虽然菜品比较丰富,但数量却看上去是“刚刚好”,职工们也是按需取餐,尽可能不造成“舌尖浪费”。用餐完毕,他还特意留意了一下食堂出口附近的泔水桶,里面多为残渣汤汁等,米饭、面条等基本没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