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按需制餐”软件引发关注

五部门在现场召开推进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利芳 2022年04月01日 09:07
内容提要:一个订餐软件的使用,使餐厅泔水减少98%,粮食浪费率降低90%,本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30日,综改区市场监管局潇河园区分局、小店区统战部、小店区工商联、市餐饮协会、市食品安全学会...

  一个订餐软件的使用,使餐厅泔水减少98%,粮食浪费率降低90%,本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30日,综改区市场监管局潇河园区分局、小店区统战部、小店区工商联、市餐饮协会、市食品安全学会五部门在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举办“‘按需制餐’软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工作推进会,与会者对这个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就推广应用、让全社会共享这一成果进行了讨论。

  3月21日,本报刊发《泔水减少98%粮食浪费率降低90% “按需制餐”软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对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自主研发订餐系统软件,从而使旗下餐饮公司实现粮食浪费率降低、食堂泔水降低和餐饮人员工作效率提升、员工就餐时间缩短的状况进行了报道,这篇报道发表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市餐饮协会会长任丽丽表示,看到媒体报道后,感到非常震撼。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通过研发软件和多年的实践,从源头上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在节约粮食、食品安全方面作出贡献,希望企业可将现有的软件功能与餐饮企业使用的软件功能相结合,让这一研究成果得到更广泛应用。小店区统战部副部长、小店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雷晓红表示,拒绝浪费粮食,传递爱心,以小微处见企业大担当。下一步将向全社会推广应用该软件,把企业的这份爱心向全世界传递。“在软件方面,应设立控制厨房食材成本的标准卡;在评价体系功能方面应纳入原材料采购、厨师和员工的各类绩效考核等。”市人大代表、市食品安全学会会长雷俊德对软件提出具体改进意见。

  在实地考察、详细了解软件的功能后,综改区市场监管局潇河园区分局局长刘爱国建议企业围绕“食品安全反对浪费”,从两方面进一步完善软件的功能,并适时在辖区召开“企事业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交流会,实现成果共享,真正将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氛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