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泔水减少98% 粮食浪费率降低90%

“按需制餐”软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利芳 2022年03月21日 10:16
内容提要:该吃午饭了,丁方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综改区学府产业园物联网园区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的食堂。

  该吃午饭了,丁方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综改区学府产业园物联网园区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的食堂。进门,先在等候区的排号系统中输入自己的工号,食堂工作人员按照工号显示的订餐信息,把订好的饭菜递到丁方手中。整个过程中,丁方不需要排队等候,饭菜也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食量提前预订好的。饭后,他对本次就餐情况进行评价。“这条意见很重要。”丁方说,后台管理人员会根据评价统计数据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业绩考核。

  “‘按需制餐’订餐系统的使用,让公司彻底告别了‘舌尖上的浪费’。”3月16日,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胡瑾瑜告诉记者,眼下,公司正在为“按需制餐”订餐系统申请软件著作权作准备,希望这个凝聚了集体智慧的软件得到广泛应用。

  每天产生500公斤泔水

  丁方是山西顺天立大健康产业集团运营部的负责人。丁方所去的食堂,是集团旗下的一家餐饮公司,每天要解决集团内部二三百人的一日三餐。

  该餐饮公司负责人赵娟说,食堂刚运行时,面临就餐秩序混乱、粮食浪费严重、满意度低等问题。厨师做饭时,大多数是估摸着做,每天有多少员工吃饭、吃多少、吃什么,心里没底儿。对于员工而言,每天食堂有什么饭菜,大家也不清楚。而对于公司来说,投入财力、物力、人力,但是员工对就餐情况和服务并不满意。

  “以前,整个馒头被扔掉、整份饭菜被倒掉的情况时有发生。食堂每天要产生近500公斤的泔水和大量的餐厨垃圾,粮食浪费情况十分严重。”赵娟说,每天被倒掉的剩饭剩菜和不新鲜的食材,占总食材成本的20%。

  研发“按需制餐”订餐软件

  “让员工吃饱还要吃好,从源头上根治粮食浪费,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使命。”胡瑾瑜回忆说,早在2016年6月,集团启动了员工餐厅创新优化项目,将该项目命名为“天匙行动”。

  项目组率先在集团内部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整理所有员工的就餐需求。在详细分析就餐秩序混乱、就餐浪费、就餐满意度低的具体原因后,提出了“员工想吃什么,食堂就做什么;员工想吃多少,食堂就做多少”的优化主线,并着手研发“按需制餐”的订餐系统,确定了分批就餐和排号就餐的方案,对食堂进行改革创新。

  当年9月,集团自主研发的“按需制餐”的订餐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包含预订餐、排队、打餐、评价、考核五大功能,并对就餐的各个环节实行数据化管理。上线后,员工按照系统中的就餐序号分批就餐,就餐环境井然有序;沟通和评价渠道的畅通,令员工就餐满意度明显提高;订单式标准化制作餐品流程,有效节约了食材和餐品;数据化管理使食材采购既满足了餐品制作需求,又不会过多剩余,确保了食材的新鲜度,实现了食堂运行的“多、快、好、省”。

  每年节约粮食1500多万吨

  “订餐系统上线后,我们在后台提前能知道员工想吃什么,每种菜品需要做多少份,能精确到克。我们还能及时收到每种菜品的反馈信息,评价不好的菜品要及时做出调整。”食堂厨师袁泽波说,每个月挣的工资会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而变化,就餐人数多,厨师们就挣得多。厨师内部工作人员和其他员工一样,都是根据个人需要报餐、就餐,现在厨师私下开小灶的现象也没有了。

  该订餐系统经过多年的不断优化升级,成绩显著:目前,已实现餐饮粮食浪费率降低了90%以上;餐饮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70%以上;员工的就餐等待时间缩短一倍以上;每天食堂产生的泔水由500公斤降至不足10公斤,降低了98%。

  采访结束时,胡瑾瑜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显示,城市餐饮的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的浪费率为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我国城市餐饮仅餐桌浪费食物每年就有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如果这套“按需制餐”订餐软件在全国得到推广普及,我国粮食浪费至少能减少1530万吨到1620万吨,每年省下的粮食可供3000万人吃一年,真正告别“舌尖上的浪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