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被“赋码”的人员紧张焦虑

社区“心理辅导” 助其舒缓情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2022年04月29日 08:37
内容提要:连日来,一些被“赋码”的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在隔离期或准备隔离时情绪波动,进而向社区求助。

  连日来,一些被“赋码”的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在隔离期或准备隔离时情绪波动,进而向社区求助。广大社区干部、网格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援助及各项帮助,对此相关人员表达了感谢。

  化解

  3月26日,长风街新纪元酒店来了3位长沙市岳麓区的“红码”者,他们从长沙起飞,落地太原,下机后机场检疫系统把他们划为“红码”人员,当即转运至该隔离酒店。后续事宜由坞城路东社区对接。

  “你好,我不想被隔离,快帮帮我。”当日中午,一条短信引起了坞城路东社区主任张立红的警觉。随后得知,短信是来自长沙的3人中的一位姓张的先生所发。这个25岁的小伙子非常焦躁,甚至抗拒隔离。张主任立即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安抚,并嘱托网格员石燕春密切关注其情绪,及时提供各种帮助。

  石燕春密切关注张先生的情况。发现张先生的情绪持续焦躁,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对其进行轮番劝解,终于解开他的心结,使其平复了心情,对隔离措施有了新认识。连续几天,石燕春时不时地和张先生微信聊天,对方情绪渐渐好转。4月1日,张先生隔离期结束,小伙子特意给坞东社区打去电话,感谢社区人员在他隔离期间的悉心关照。

  帮助

  4月1日,家住坞城北街30号鑫苑小区的七旬老人王大娘致电八一社区,感谢网格员张瑞峰。3月中旬,大娘的外孙女因疫情防控需集中隔离,是张瑞峰每日通过微信、电话帮忙疏导其外孙女的情绪,使得这个高三学生平稳度过了集中隔离期。

  记者了解到,王大娘的外孙女是阳曲一中高三年级学生,3月中旬因看牙回到太原市区,随即接到防疫部门电话,其在回程途中成为“次密接触者”,需集中隔离数天。这位高三女生闻讯后心情烦闷,情绪波动较大,王大娘也非常担心。

  由于不了解相关情况,老人求助八一社区。张瑞峰一面安慰老人,一面添加了老人外孙女的微信,在对方隔离期间,对这名高三学生进行精神疏导,还帮忙搜集复习资料,并让王大娘发动亲友每天和孩子视频聊天……一系列工作使该学生焦虑害怕的情绪舒缓下来,每天愉快而主动地向张瑞峰阿姨报告自己的相关情况。

  安顿

  4月1日,由长治市返并的务工人员张女士,健康码变为红色。张女士紧张又着急,求助师范街社区。网格员杨鑫一面安抚其情绪,一面进行了妥善安置。

  当日中午,在辖区一建筑工地工作的张女士,神色慌乱地来到师范街社区:“我的健康码成了红色,该怎么办呀?”杨鑫先安抚张女士不要紧张,先在门口扫“场所码”,确认是“红码”后,请她到一个空闲的办公室等待。据了解,对方3月31日从长治市返回太原,随后就变为“红码”。杨鑫详细询问了张女士的个人信息和行程后,为其填写了集中隔离申请表,申报隔离,还为其买来午饭和饮料。当日下午3时许,张女士被顺利转运至隔离酒店。一切安顿下来后,张女士的心情也放松了,她通过微信向杨鑫连连致谢。

(责编:田洲)